首頁 國際 萬象

濫用版權作品訓練AI 輝達挨告

人工智慧的發展讓輝達成為華爾街的寵兒。圖為輝達台灣分公司。(記者宋碧龍/攝影)
人工智慧的發展讓輝達成為華爾街的寵兒。圖為輝達台灣分公司。(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輝達公司(Nvidia)已被三位作家起訴,他們指控輝達未經許可,使用他們受版權保護的書籍來訓練其NeMo人工智慧(AI)平台。

這三位作家分別是基恩(Brian Keene)、納澤米安(Abdi Nazemian)和奧南(Stewart O’Nan)。他們表示,他們的作品被包含在名為「一堆」(The Pile)的資料庫中。該資料庫涵蓋了約19萬6,640本書籍,Nvidia利用該資料庫訓練NeMo模擬普通的書面語言,但「由於被檢舉侵犯版權」,他們的作品已在10月被撤下。

上週五(3月8日)晚間,作家們向舊金山聯邦法院提交了一起集體訴訟案,他們表示,Nvidia撤下他們的作品,表明該公司「承認」侵犯了他們的版權。他們正為過去三年中,成為訓練NeMo平台資料的美國作家索賠,具體金額不詳。

訴訟涉及的作品包括基恩2008年的小說《幽靈漫步》(Ghost Walk)、納澤米安2019年的小說《就像一個愛情故事》(Like a Love Story)和奧南2007年的長篇小說《龍蝦的最後一夜》(Last Night at the Lobster)。

Nvidia並未對此發表評論。作者的律師在週日也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除了這起案件,與生成式AI有關的版權訴訟越來越多。去年,《紐約時報》也指控微軟(Microsoft)和OpenAI侵犯版權,違規使用其文章訓練ChatGPT。

AI的發展讓Nvidia成為華爾街的寵兒。這家總部位於加州的晶片廠商的股價,自2022年底以來已上漲近600%,使其市值接近2.2兆美元,成為全球第三大市值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