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雷蒙多警告英偉達 專家:美對中共態度徹底翻轉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資料照。(Andrew Harnik/POOL/AFP)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資料照。(Andrew Harnik/POOL/AFP)

【記者程靜、駱亞/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2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程靜、駱亞採訪報導)美國AI芯片龍頭英偉達(NVIDIA)日前表態,願配合政府遵守芯片出口規定。此前,美國商務部長點名英偉達稱,如果其繞開禁令為中共提供芯片,隔天即進行管控。專家分析,這是美國對華態度近26年來的徹底翻轉,他們已看清了中共,盟國也會跟進,有效遏制中共對外擴張。

雷蒙多警告英偉達 分析:美國對華態度徹底翻轉

週三(6日),英偉達首席執行官黃仁勛在新加坡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英偉達一直在與美國政府密切配合,使公司的新產品符合相關出口條例的規定。」

黃仁勛說,「我們現在的計劃是,繼續與政府配合,生產一套符合包含某些限制的新規則的新產品。」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人工智能芯片市場,規模為70億美元。英偉達在中國市場的份額高達90%。它在11月的財報中警告,由於美國的新規定,預計第四季度在中國的銷售額將急劇下降。

路透社上月底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英偉達已告知中國客戶,為遵守美國出口規定而設計的新款AI芯片,將延後到明年第一季度推出。

此前(2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一個論壇上直接點名英偉達,強調過去一年英偉達特別改良產品供應中國,美方此次擴大芯片管制範圍,如果企業為了繞開限制而重新設計芯片,使中共獲得人工智能相關技術,她「第二天就會對其進行限制」。

雷蒙多表示,新措施旨在通過堵住去年10月發布的法規漏洞來遏制中共軍事發展,而且可能至少「每年」更新一次。

台灣國防院戰略資源所長蘇紫雲6日對大紀元分析,「拜登政府由商務部長公開表明,即使英偉達改變了芯片,把它再降規,再降規,再降規,雷蒙多直接講,即使再降規,她第二天就會立刻再發新的紅線。」

「她的態度的確是罕見,而且應該說是將近26年來美國態度的一個徹底翻轉了。」他說。

這次AI禁令,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6日也對大紀元分析,「應該不但獲得朝野支持,國會支持,美國政府也支持,這種氣氛之下,我相信王仁勳應該感受得到。」

「所以他接下來應該會跟隨美國的遊戲規則。這一次美國要封鎖的決心更加強烈。可能過去一段時間美國政府都是被國會推著走,現在看起來國會跟政府達成比較一致的步伐。」

中共經濟低迷 美中貿易戰、科技戰效果彰顯

黃仁勛此前多次講話認為美國應與中共合作,他5月對《金融時報》說,美國政府對華半導體技術實施出口管制,導致公司縛手縛腳,令美國科技行業受巨大損害。但此次表示配合「政府限制」。

蘇紫雲認為,「這個信號應該是來自於目前中國經濟的漏洞越來越大。這(中國經濟衰敗)也反映出2018年開始的貿易戰,已經產生我們前幾年所說的長尾效應。」

「貿易戰要產生效果,會有至少三年以上的時間讓廠商轉移工廠等等。現在看到貿易戰的效果已經開始出現了,削弱共產黨的力量。」

蘇紫雲說,貿易戰的另外一個翅膀就是科技戰,因為如果中共無法取得這些先進芯片,它就不能去做所謂的自駕車,或者是永遠停留在原地打轉,凍結在中共目前的水準;民主國家可以繼續前進,把科技的安全距離拉開。

「第三就是防止中共的滲透,因為中共如果取得這些先進芯片,它在各國的輸出產品就更有機會重蹈之前華為的做法,就在這些產品裡暗自埋下黑客的後門來取得其它國家的數位情報,這當然又會威脅到民主社會的運作。」

黃世聰也說,美國現在除了之前對付華為之外,現在可能是卯足全力對付的就是中國的AI發展。而遏止中國的AI的發展,那可能就從芯片這個領域去著手。

美國跟中共在科技業脫鉤 盟國會跟進

近期,美國推出一系列舉措圍堵中共高科技。10月17日,拜登政府更新了針對人工智能(AI)芯片的出口管制規定,擴大了禁止進入一些國家的設備清單。雷蒙多說,這些措施未來可能至少每年更新一次。

蘇紫雲認為,「這部分就是美國跟中共在科技產業脫鉤了,我想這樣才有助於遏止中共的惡性發展,(遏止中共)威脅全世界、威脅中國人民。我想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這等於是整個美中關係在一個新的時代上了,特別我們可以把幾個事件連結起來,就是李克強的逝世,標誌著中國改革開放已經結束了。」

他認為,「現在雷蒙多的態度,標誌著華盛頓和北京的科技合作已經完全結束了。」

「可以預期的是,後續的西方的盟國也都會逐漸跟進美國的腳步。具體的案例就是華為的5G系統,美國率先提議禁用華為,接著各國才慢慢發現華為的確是威脅,所以慢慢地跟進。」

蘇紫雲說,「雷蒙多的說法不僅是標誌著美國對華政策的徹底翻轉,也象徵著後續整個西方的民主陣營也會對中共採取類似的態度。」

雷蒙多:中共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威脅」

雷蒙多在這次論壇上還說:中共是美國有史以來的「最大威脅」,而不是朋友,「中共每天一覺醒來就在想盡辦法繞過我們的出口管制,因此每時每刻,真的是每時每刻,我們都必須清醒,與我們的盟友,荷蘭、日本和歐洲國家一起,加強這些管制,更加嚴肅地執法。」

蘇紫雲對大紀元表示,「我的觀察是美國的態度已經是吃了秤砣鐵了心,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看穿了中共的本質,就是無論如何,中共終究是會作為全世界的一個主要威脅。」

「問題不在中國,我們要先區隔開來,就是中共非中國,所以美國的態度也是反中共的態度。」

第二個問題,蘇紫雲說,「是在於中共的本質,它是一個威權的體系,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讓中共持續獲得先進的芯片,它就會發展相關的技術,當然就會對全世界造成實質的威脅。」

第三個問題,「是由於以往對中共採取比較容忍的態度,希望幫中共發展經濟,促使它在政治上作為一個比較民主的轉型,稱為和平演變。這是1997年克林頓所提出的主意,接著到了2017年,整個克林頓的交往政策就改成川普(特朗普)的圍堵政策。」

專家:科技圍堵只是短期衝擊 將保護廠商長久利益

雷蒙多還呼籲硅谷阻止北京取得先進芯片,「不可為了短期利益有損國家安全。如果美國企業在中國失去市場,根本原因並不是美國的制裁,而是中共想脫鉤」。

蘇紫雲表示,「我們說貿易戰、科技戰都只是整個國家安全裡面一個很重要的區塊。同時這種國家安全,誠實講並不是形而上的空話,而是像雷蒙多所說,我非常欣賞,就是科技的圍堵對廠商會產生短期的衝擊。」

「可是長久來看,國家安全所代表的民主、自由跟市場秩序才是廠商長期的利益。這樣解釋,大部分廠商就更容易理解,國家安全是關乎他們自己長遠的企業利益。所以可以把國家安全跟企業的安全連結起來,這樣對中共的圍堵就會更加有效。」

中共要想獲得美國的芯片,他認為「機會就小很多了,除了少數走私之外,從體系上把它圍堵起來,它不能取得足量的芯片,這種情況就會對中共的科技,乃至於它的經濟發展都會造成停滯的效果。」

「經濟停滯的話,就會變成讓中國共產黨的力量削弱,這才有辦法遏制中共對外的擴張。」

責任編輯:吳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