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舊金山APEC登場 智庫:中共此時最脆弱

「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副主席Frank Gaffney。(「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網路會議影片擷圖)
「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副主席Frank Gaffney。(「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網路會議影片擷圖)

【記者施萍、林燕/報導】2023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在舊金山舉辦前夕,美國智庫召開網路會議,討論這次APEC峰會對美中雙方的意義。

專家們認為,APEC峰會是中共又一次苟延殘喘的機會;美中峰會是過去幾十年美國對中共綏靖政策的延伸。而中共目前「處於最脆弱的時期」,美國應該和必須全力打擊中共,最終幫助消滅這個對美國安全和利益構成最大威脅的敵人。

2023年11月13日,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右),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財長會議上致詞。2023年11月13日,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右),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財長會議上致詞。(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中共一直肆意在美國「放火」

美國智庫「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China)11月9日以「拜登必須幫助打倒中共,而不是支持它」為題舉辦網路研討會。

會議主持人、該智庫副主席蓋夫尼(Frank Gaffney)把中共黨魁習近平比喻成「縱火犯」(Arsonist),且一直肆意在美國「放火」。

他舉例,中共的短影音平臺「抖音」在全國範圍內煽動支持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包括對白宮造成破壞性的攻擊內容。

蓋夫尼說,這次美中峰會以及今年兩國高階官員的會面都是在「向這個暴君傳遞了這樣的訊息」,那就是,「服從中共,賦予其合法性,並承諾按照北京的條件重新『接觸』」;「它可以透過在全球範圍內點燃更多『大火』,讓我們分心、精疲力盡、士氣低落,從而逃脫殺人罪行。」

持續的綏靖政策 將中共續命

另一華府智庫「安全政策中心」中國政策主任、作家塞耶(Bradley Thayer)博士在會上表示,美國總統拜登為中共「提供了發動政治戰的場所」,而中共必然會以利用APEC峰會「向中國人民展示中共對美國的勝利」。

「安全政策中心」中國政策主任Bradley Thayer。「安全政策中心」中國政策主任Bradley Thayer。(「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網路會議影片擷圖)

回顧APEC的歷史,塞耶說,中共在APEC上地位的變化過程,正是美國政府和精英階層中「全面接觸派」(engagement school)政策「導致美國和西方權利喪失」的過程。而2023年期間,美國政府對北京的舉動顯示了這屆政府仍然繼續了與中共的「貿易關係」,其結果必然是幫助中共續命。

「這是我們面臨的一個深刻問題,它涉及到美國國家安全領導力的核心,即我們故意堅持讓對手變得更強,讓自己變得更弱。」塞耶說,「除非我們認識到戰略上的愚蠢,並代之以強有力的、必要的和緊迫的政策,即以消滅中共、擊敗中共為目的的對抗政策,否則我們還將面臨對中共有利、對我們不利的局面。」

塞耶認為,現在恰恰是中共「最脆弱」的時刻,所以美國應該對中共採取行動。「我們需要認識到它極其脆弱,它對中國的統治地位因為一系列的人口和經濟問題變得極其不穩定,它正在加強掌控。」

「因此,在這個最脆弱的時刻,拜登政府可以就中共的合法性向它發起挑戰,因為中共不是民選政府,而是西方馬列主義意識形態強加給中國人民的產物,現在就是對它採取的時候。」塞耶說。

滅共第一步 讓官員、全民認識威脅

前總統特別助理兼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區域主任、退役陸軍上校哈維(Derek Harvey)則認為,美國幫助消滅中國共產黨的第一步就是動員各級官員、教育全體民眾認識到中共對美國的重大威脅。

前總統特別助理Derek Harvey上校。前總統特別助理Derek Harvey上校。(「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網路會議影片擷圖)

他說,「除非白宮的政府官員以及下游的州政府官員,整個領導層都相信(中共的)威脅存在,並且承諾改變政策來挑戰它,否則我們無法在外交、軍事、教育、意識形態、經濟、執法和情報領域做出正確的事情來。」

他說,「我們必須轉變思維方式,從承認威脅開始,真正的認識到威脅並將其內化轉變成行動,我們才能開始有所作為。」

哈維並就各個領域提出具體的建議,例如在外交上必須與中共在國際上抗衡;在軍事上增加軍費,進一步提高實力;在教育和智庫領域審查中共的資金;在意識形態領域對抗中共的社會主義思潮;嚴格執行現行法律,嚴懲違法的中國公司等。他認為,這將是一個「全民的努力」。

「從制度上來說,我們需要讓志同道合的、現實的領導者重新奪回領導權,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需要更好的教育宣傳,要求他們對中共的威脅和所為,有透明度和認識。」他說,「透過這些努力,我們將能夠扭轉局面。」

中共黨魁赴美「老調」重提 余茂春解讀

中共外交部13日稱,在舊金山舉行的中美元首峰會「三原則」是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對此,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在社交媒體平臺X上發文,解讀中共這些「老套路」真正的意思。

余茂春指出,所謂的「相互尊重」是指停止因為中共鎮壓和不當行為而指出它的不好;所謂的「和平共處」相當於當中共想按照它的治理模式主宰世界時,以犧牲現有的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和國際法為代價,但是世界不許抵抗;所謂的「合作共贏」就是「中國(共)贏兩次,美國輸兩次」。

此外,余茂春在兩年前寫的文章〈對北京的友好戰略是徒勞的〉中提到,中共把跟美國的所有交往互動都視為要「鬥爭」到底,換句話說,美國對北京是鷹派或鴿派其實在中共眼中都是一樣的——都有敵意,「因為美國的存在及其代表的事物,本身就對共產主義政權及其基本意識形態具有致命性的威脅,無論是公開透明或隱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