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解讀拜習會】習欲藉美國讓中共續命

2021年11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左)在白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螢幕內)進行視訊會議。(Mandel Ngan/AFP)
2021年11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左)在白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螢幕內)進行視訊會議。(Mandel Ngan/AFP)

【記者呈工/報導】北京和華盛頓已原則敲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月的APEC峰會期間,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俗稱「拜習會」。分析認為,在國際衝突加劇、中國經濟爆雷、大事不斷的今天,習近平急於訪美,是想藉助美國的力量給中共續命,緩解他的危機。

目前,中共可謂四面楚歌:房地產及地方債務爆雷、金融出現危機、大量外資撤離、失業率飆升、疫情嚴峻,再加上高層內鬥激烈,使中共這座搖搖欲墜的紅樓隨時可能坍塌。習近平本人也是危機四伏,很可能讓古代關於他被暗殺的預言一語成讖。雖然他大力剷除異己,清洗軍隊,但也無法換來安全。

在國際上,中共的全球戰略擴張,包括對外輸出共產意識形態、壟斷供應鏈,威脅南海、東海和臺海的安全,及與北韓和俄羅斯建立邪惡聯盟,導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社會對其進行高科技和軍事圍堵。

面對重重危機,習近平知道只有跟美國搞好關係,才能緩解壓力。而在中共的歷史上,幾次重大危機發生後,都是美國「幫」其化解了危機。

中共篡政前 向美國示好

中共篡政前勢單力薄,它便竭力讚揚美利堅合眾國,向美國示好,並以中共代表民眾、民主的假象欺騙世界,導致美國放棄對國民政府的援助。

篡奪政權後,中共開始敵視美國,聲稱要「打倒美帝國主義」。1950年11月7日,美國停止了對中商務往來,全面實施對中禁運,並號召盟友加入。1951年5月18日,在美國的策劃下,聯合國大會通過《實施對中國禁運決議》,品項多達1,700種。

韓戰美中交手

韓戰期間,美國構建了針對中共的亞太軍事體系,名為「新月形包圍圈」,並與日本、韓國、澳洲、臺灣及東南亞國家簽署《美日安保條約》等一系列軍事協定,美中關係急速惡化。

在韓戰中,中共與美國直接交手,知道了美國的實力。美國的圍堵讓中共陷入困境,在中國內部,連年的政治運動,特別是「文化大革命」的全民造反運動及中蘇關係破裂,使中國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而毛澤東本人也深陷權力危機的恐懼中。當時他急需透過外部力量緩解危機。

美中1970年代恢復接觸

1971年3月,在日本名古屋舉行的第31屆世界乒乓球比賽上,中共邀請美國隊訪問中國。美國為了拉攏中共打擊蘇聯,1971年7月派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密訪北京,開始了兩國的外交接觸。

美國之所以與中共接觸、建交,也是基於這個信念:透過貿易與投資,讓中共融入全球經濟,逐漸過渡為民主國家——這符合美國的價值觀,也會使美國更安全。

美中關係的修好,使毛澤東鬆了一口氣,也化解了執政危機。這在當時被視為毛的一大功績。

1979年元旦,美中正式建交,1月29日鄧小平訪美,簽訂了《美中科技合作協定》等多個雙邊條約,開始了美中之間包括政治、經濟、軍事、全球問題等多層深度交往。

有了美國的「背書」,同年2月17日,中共便出動十幾萬軍隊對越南發動攻擊。其後,美國向中共出售先進雷達、運輸直升機、電子偵察裝置,及裝有先進軍事軟體的電腦等,使中共的軍事能力快速升級。

六四事件 美中交流中斷

中共面臨的另一大政治危機就是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中共血腥鎮壓學生和市民的暴行令全世界震驚。美國隨即宣布多項對中制裁,美中高層交流戛然而止,國際社會也加入對中制裁行列。中共內失民心,外遭制裁,再度陷入執政危機。

六四事件是一個標誌,使美國看到在中國實行政治變革已不可能,美中關係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在經貿、人文交流方面可以合作,但在國際安全與人權問題上,則對其防範、牽制;加之蘇聯解體,共產主義陣營消失,美國的聯中抗蘇策略不復存在。

但是,「六四」後不久,老布希(George Bush)派特使祕訪北京,此後漸次恢復了對中關係。此舉被認為是美國對中外交的重大失誤,客觀上使本應孤立無援、陷入危機的中共得以續命至今。

習近平面對內部困局

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認為,「這次不同以往,中共和習近平的命運已經不可逆轉。今天的美國和整個西方社會對中共高度警惕,不論是政治、經濟和軍事上都不會讓中共按自己的如意算盤打。」

美國國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日前指出,中共、俄羅斯、北韓和伊朗在俄烏和以哈戰爭,及大國競爭的複雜全球背景下,形成了一個「新的邪惡軸心」。

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中共一直向俄羅斯提供直升機、無人機、光學瞄準儀器,及國防用關鍵金屬等。俄羅斯公開承認,他們使用的無人機大都來自中國。

近期恐襲以色列的哈馬斯背後支持者是伊朗,而伊朗是中共的盟友,伊中2021年簽署了軍事合作協議,伊朗得到了很多中共的軍援。外界質疑,不排除中共在操縱一場間接的代理人戰爭,目的是分散美國對中共圍堵的力量,進而挑戰美國。

此外,位於這兩個戰場外圍的還有北韓及敘利亞,也都是中共的忠實盟友,中共對這兩個不時對美國及世界製造麻煩的小國,都具有絕對的影響力。

諸葛明陽說,「面對如此國際境地,習近平想要美國支持他,想繼續讓美國給中共續命恐怕太不切實際了。但習近平見拜登絕不會空著手去,他手裡應該有兩張牌,一個是俄烏戰爭,一個是以哈衝突。他很可能以此跟美國談條件:中共放棄對俄羅斯和哈馬斯的支持,以此使美國放棄在高科技領域對中共的封鎖和軍事上的圍堵。」

他說:「如果習近平此行如其所願,不僅可能給中共續命,也將大大緩解他自身的危機。但今日世界格局重新出現兩大陣營對立,美國買不買他的帳?這一切都不是習近平能夠把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