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王毅承認拜習會仍有變數

圖為美東時間2021年11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舉行視訊峰會(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東時間2021年11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舉行視訊峰會(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林燕/綜合報導】白宮上週五(10月27日)發布總統拜登接見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的照片,同時表示,雙方致力於安排美中首腦11月會晤。

王毅10月26日起對美國進行三天訪問,為美中領導人舊金山會面鋪路。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華森(Adrienne Watson)上週五在X平臺上發文說,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王毅會晤後,雙方重申「將共同努力推動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在舊金山的會晤」。

其後,有熟知內情的官員向美聯社透露,美國已與中方達成共識,會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峰會場邊舉行「拜習會」。但雙方會晤具體日期、會場等細節仍在討論中。該名官員因未獲授權發布消息而不具名。美國將於11月12日至18日在舊金山主持APEC。

華森表示,蘇利文與王毅的會晤「富有成效」。她還在另一則貼文中說,拜登上週五在白宮會見了王毅,「這是負責任管理兩國關係中的競爭,並保持溝通管道通暢的工作之一」,並附上一張拜登與王毅的合照。

這是除習近平之外,拜登上任後第二次與中共政府高層官員的互動,雖然這次不是正式會晤。

2022年11月,拜登和習近平曾在印尼峇里島會晤,但同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臺灣後,北京切斷了美中軍事溝通管道。隨後2023年2月,中共間諜氣球闖入美國領空後被擊落,美中關係進一步降溫。為遏制中共的軍事能力,美國還限制對中輸出先進晶片和技術。

美方原計畫2023年9月在印度舉行的二十國集團會議期間安排拜習會,但由於中印之間的緊張關係日益加劇,習近平沒有出席這次會議。

彭博社上週五引述匿名美國官員的話報導,在與王毅的會談中,拜登政府警告北京不要支持伊朗,也不要擴大中東的戰爭威脅,華盛頓和北京應在共同阻止中東衝突升級方面,有更一致的立場。

拜習會之路非「一馬平川」

王毅最近幾日分別和拜登、蘇利文及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面。上週六(10月28日),王毅在華盛頓與美國戰略界人士舉行座談會。據中共官媒新華社發布的會談摘要,王毅說,在訪問期間,「雙方都同意朝著實現舊金山元首會晤共同努力。同時,『通往舊金山』不會是一馬平川」。

美國學者分析,有三個因素促成了11月拜登與習近平坐下來談,因為雙方都沒抱希望能改善關係,但又處於現實利益考量,找到了共同點。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認為,促成拜習會的重要因素,首先是拜登與習近平有共同的期望,因為華盛頓和北京都沒有對雙邊關係突破或顯著改善抱希望。

其次,兩國領導人都出於各自的原因,看到了將緊張局勢限制在當前狀態的好處。第三,自6月以來,拜登和習近平的顧問已經進行了密集磋商。

表面平靜 底下暗潮洶湧

雖然近幾個月美中雙方展現了表面的穩定,但在表面之下,美中之間的緊張局勢仍在持續升溫,因為沒有一方解決或減少了雙邊關係中的重大挑戰。

美國印太司令部10月26日聲明稱,一架中共戰鬥機10月24日晚間在南海上空危險攔截美國空軍B-52轟炸機,兩機幾乎擦撞,距離最接近處僅不到3公尺。美國國防部10月17日更是公開圖像和影片,曝光最近15起中共軍方針對美國飛機採取強制和危險行動的案例。

外界普遍認為,現在判斷拜習會是否能夠取得成果還為時過早。

拜登、習近平的各自目標

何瑞恩表示,拜登和習近平可能走「用形式換實質」的老套路來獲得他們想要的東西,並透過會議向國內民眾展示兩位領導人在國際局勢動盪加劇之際扮演的政治家風範。

他分析,中方官員希望借用領導人會晤向國內民眾表明,習近平受到拜登的尊重接待,及強調兩位領導人之間的友好關係。

在中國國內因經濟疲軟和外交關係日益緊張,習近平面臨信心赤字時,與拜登的例行會面將為他加分,顯示他仍然有能力重新調整與美國的關係。但是,習近平對美國在對中關係上的看法仍然是暗淡的,他只是處於戰術原因,願意現在維持美中關係穩定。

何瑞恩表示,拜登是實用主義者和政治家,對拜登來說,隨著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臨近,他和習近平不太可能在未來一年有機會會面。這是他在選前為自己留下熟練處理與第二大經濟體的外交關係,為競選連任加分的機會。

根據美國國家安全行動和外交政策最近的民調顯示,73%的美國人支持與北京進行高層外交對話。只有13%的人希望採取強硬的方式,5%的人希望採取對抗性的方式。有78%的美國人希望領導人更專注於避免與北京發生軍事衝突,而只有22%的人表示領導人應該更專注於為軍事衝突做準備。

一些鷹派國會議員已經警告拜登,美國正在被中共玩弄,拜登政府應保護美國人免受中共掠奪,不要陷入了用會議代替行動的接觸陷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