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習10年來首訪央行 透露何重大訊號?

習近平10年來首次訪問央行,透重大政經信號;中央匯金買入ETF,有望扭轉市場?李尚福、秦剛被免職;德國駐華使館辱華;王毅大轉向(《秦鵬觀察》提供)
習近平10年來首次訪問央行,透重大政經信號;中央匯金買入ETF,有望扭轉市場?李尚福、秦剛被免職;德國駐華使館辱華;王毅大轉向(《秦鵬觀察》提供)

文/《秦鵬觀察》製作組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10月24日,京港臺時間10月25日。

今天焦點:李尚福、秦剛被免職。習近平10年來首次訪問央行,透露了哪些重大的政治和經濟訊號?中央匯金買入ETF,有望扭轉股市嗎?

德國駐華大使館罕見發飆,痛罵反以色列的中國人是混蛋。中共外長王毅轉向了,首次承認以色列有自衛權。這是怎麼了?

習10年來首訪央行 中國主權基金托股市

北京時間週二,是個很有意思的大日子,中共接連推出了一系列大動作:公開免除秦剛、李尚福的國務委員職務;習近平在就任總書記之後,首次訪問了央行;中美經濟工作組召開了第一次會議;美國軍事代表團將參加北京的香山論壇,這是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之後,雙方首次軍事對話;中共外長王毅宣布要訪問美國,之前罕見承認以色列對哈瑪斯有自衛權。

我們今天就來解讀一下這些大新聞。李尚福和秦剛被免職,證明了我1個半多月前的分析,就是遙遙領先的預言,同時也突顯中共的黑幫性質:直到今天,它都不敢說出這兩人為什麼被免職。當然,我說過,曾任職火箭軍和軍委裝備部長的國防部長李尚福,涉及到了對火箭軍的大清洗,因為在習近平來看,火箭軍和《推背圖》預言有關,有帶弓造反的嫌疑,他現在特別怕有人對他不利;也跟軍方採購武器的腐敗有關,之前自吹自擂多麼先進,結果發現淨是豆腐渣、破銅爛鐵。

至於秦剛,現在被正式免去國務委員,證明習近平澈底拋棄了他,不想再利用他來制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秦剛在內鬥中澈底失敗了。從目前來看,他應該還是和傅曉田的婚外情以及生了一個美國籍的兒子,被王毅等人抓住了把柄,並沒有很大問題,否則早就處理了。所以,對中共高官來說,有兩個教訓:第一,你可以貪汙、讓子女移民、財產轉移美國和歐洲,但不能直接生美國兒子;第二,不能隨便舉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講話,上一個倒楣的是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官員們要記住,在中國,憲法不僅不值錢,而且連個球都不頂。

我們再來看財經方面的大新聞。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與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等,週二下午參觀了北京的央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何立峰還參觀了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

對習近平來說,這是他10年來首次訪問中共央行。實際上,根據公開記錄,自毛澤東以來,中共最高領導人從來沒有出現在這裡。之前,這類視察,通常是由總理或主管金融的副總理帶領。

為什麼習近平要視察央行呢?從目前透露出來的消息來看,有4個目的:

第一,視察要體現習近平對經濟的重視。

從去年11月習近平連任以來,他最大的新聞是什麼呢?清零政策失敗、封城沒有任何準備的放開,水淹涿州保雄安,內鬥中拿下了5個國務委員中的40%,抓了一大堆將軍。對經濟,他基本沒上過心。

但是,在第一季度短暫的風光復甦之後,中國經濟很快就遇到了一系列重大困難:出口暴跌,外資大量流出,房地產持續爆雷,人民幣匯率大跌,股市跌破3000點心理大關,財政危機爆發、公務員減薪和裁員……

在這種情況下,已經把常委全部換上自己人的習近平,當然沒有辦法把責任推卸給別人了。所以,不得不再次露面,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不過,我們也知道,習近平之前的救股市和救房市的措施都失效了:7月24日,政治局會議下令振興股市,隨後限制做空、對印花稅減半,股市依然一路下滑。房市也同樣,降低首付、認房不認貸、取消限購,新招不斷,但除了北京等極個別城市,全國普遍出現量價齊跌的狀態。

於是,習主席又要醞釀新招了,最近頻頻傳出的平準基金、10月24日推出的一兆新國債支持災後重建,都體現出當局急了,試圖穩經濟以及化解財政危機。

第二,習近平視察央行,也凸顯出經濟真實下滑速度讓他很擔憂。

今年10月1日前,習近平在建政74週年的招待會上,罕見強調當前「面臨許多風險挑戰」,要加大宏觀調控、擴大國內需求,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隨後,國務院總理李強和央行行長潘功勝,也在強調質量的同時,強調經濟增速。

這和前幾天,新華社等的樂觀情緒並不相符。10月18日,中共統計局稱,1-9月,同比增長5.2%,對實現全年5%的預期目標很有信心。

但事實上,數字背後藏著當局的兩大隱憂:

1、國內外對中國信心不足,經濟在快速下滑。10月10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了《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2024年世界經濟成長率預期下調至2.9%,對中國則為4.2%。

2、現在的增長5.2%,主要是靠統計局粉飾造假。據中國財經數據挖掘專家老蠻分析,中國1-9月真實淨出口增幅是-19.7%,投資增幅-11%,所以即使按官方的社會消費增幅6.8%,真實GDP增長也是負數,-1.65%,而如果消費按照規模以上企業增幅4.5%,那麼GDP實際增幅-2.89%。

第三,讓習近平著急的,還有外匯儲備前景堪憂。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習近平造訪外匯管理局的部分目的,是為了了解中國3兆美元的外匯存底。

而目前,中國出口下滑嚴重,外匯流出加速,3兆的存底恐怕難保。同時,人民幣匯率也在下跌,為了維持匯率就需要不斷拋售美元。

上週末,潘功勝在人大常委會上做金融工作匯報的時候,強調要防範跨境資金異常波動風險,維護外匯市場穩健運作,以及防範股票市場、債券市場、外匯市場風險傳染,保障金融市場穩健運作。

第四,習近平也在為下週舉行的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做準備。屆時,當局將為價值超過61兆美元(人民幣超過440兆元)的金融行業,制定中期優先事項並防範風險。

2015年,習近平遭遇了江派發起的股市政變,之後就特別重視防範金融風險,親自主抓,連任之後,他又打破了央行原有的大區管理制度,改為省級管轄模式,親自指揮的範圍又擴大了,所以,他越來越重視金融,所以才有了這一次親臨。

週二,中國股市止跌回升,前一天晚上,中投公司旗下的中央匯金發布告表示,當日買入「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並將在未來繼續增持。買入規模據推測近100億人民幣。對此,有分析比較樂觀。

這段時間,市場還盼著央行或財政部設立股市平準基金,據說初步方案已經上報。有人也持樂觀態度。不過我一直不以為然,主要原因是,中國股市實際上早就有龐大的國家隊了,包括社保基金、中信證券等,規模超過10兆人民幣,如果加上地方政府的基金,規模更大。

但是國家隊穩定股市了嗎?沒有!相反的,每到關鍵時刻,國家隊就趁火打劫,拚命割韭菜。未來平準基金會相反?或規模超過之前國家隊嗎?連想都不要想。

何況,中國經濟下滑的基本面沒改變,中國股市不如賭場的屬性更沒轉變過!

德國大使館辱華 王毅轉向支持打哈瑪斯

外交方面,幾個大消息,主要圍繞著中美關係以及中共對哈瑪斯的態度。

其中,德國駐華大使館週二發了一則微博,指出,「我們信奉言論自由和理性辯論的力量。因此,我們允許一些負面、批評性和有爭議的評論出現在我們的貼文下方。」「但這一切並非毫無限制:有損人格尊嚴的謾罵將被刪除。同樣,我們也不允許有美化納粹主義的言論或使用納粹標誌的行為存在。順便說一下,隨意的稱呼別人為納粹只會暴露自己的愚蠢。德國很不幸的經歷過納粹主義肆虐的年代,我們深知那意味著什麼。」

後面一段,很是侮辱那些支持哈瑪斯的小粉紅,他說「我們也要明確指出,那些在頭像裡處心積慮的將以色列國旗與納粹符號結合的人不是無知的蠢貨,就是無恥的混蛋!此類帳戶將被我們永久封鎖。」

與此同時,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也發生了大轉向。

據新華社,10月23日,王毅和以色列外交部長柯恩(Eli Cohen)通話時提到「每個國家都有自衛的權利,且應遵循國際人道法保護平民。」

這是中共首次承認以色列有權利對哈瑪斯採取行動,時機恰好是王毅預定26日至28日訪美前。

怎麼看這個變化呢?我認為,這是因為中共受到了強大的外界壓力:一、世界主要國家領導人都訪問了以色列,表達了強烈支持;二、穆斯林世界也有很多人反對哈瑪斯,比如埃及、約旦、甚至擔任22年沙特情報總局局長的沙特王室成員。中共之前完全可以一邊譴責哈瑪斯,一邊支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這樣左右逢源。但是,中共太蠢,選擇了支持哈瑪斯。

現在,美國對中共頻頻施壓,要求它改變態度。而10月23日,來自世界各地傳媒公司的記者和攝影師們,觀看了哈瑪斯罪行的影片,都被嚇著了或感到極度不適。這些影片,來自哈瑪斯分子隨身攜帶的攝影機、行車記錄儀、監控錄像、救護人員以及以色列安全人員。慘無人道的暴行曝光,極大扭轉了國際輿論,之前態度曖昧的英國BBC等,也開始直呼哈瑪斯為恐怖主義組織。

所以,中共態度也變了。畢竟再蠢下去,不僅沒朋友,也不要想著王毅和布林肯愉快的溝通了,11月的習近平和拜登會談也會很麻煩。

而從中共最新的幾大行動,包括邀請美國軍事代表團參加北京香山會議,以及開始第一次和美國溝通經濟工作會議,都可以看出來,中共渴望穩住中美關係,也穩住經濟和科技。

不過,這種選擇,不是基於道義,而是利益計算,未來還會出現什麼變化,別人又多大程度上相信它呢?這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好了,今天的分析就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節目製作不易,我們最新做了一個捐款通道,在下方連結(https://donorbox.org/qpgc ),請大家多多支持。謝謝大家,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