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王毅訪美 或見拜登

10月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在華府接待來訪的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左)。(Saul Loeb/AFP)
10月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在華府接待來訪的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左)。(Saul Loeb/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四(10月26日)在華盛頓接待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白宮當天表示,王毅在華府為期三天的訪問標誌著「另一個里程碑」,確保已經破損的美中雙邊關係不會進一步惡化。

在會晤開始前,有短暫的幾分鐘的媒體時間。根據國務院的直播,在布林肯簡短開場後,王毅說,他應美方國務卿邀請訪問,「中美兩個大國有分歧,有矛盾,同時我們也有重要的共同利益,有需要溝通和應對的挑戰」。

王毅還強調了美中對話的重要性,「通過對話來增進相互了解,消除誤解和誤判,不斷尋求擴大共識,開展會議合作」。王毅表示,要盡快讓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和永續,相信會談一定是「建設性的、向前看」的過程。

白宮:確保美中關係不惡化

白宮週四表示,王毅對華盛頓為期三天的訪問標誌著「另一個里程碑」,確保已經破損的美中雙邊關係不會進一步惡化。

王毅週五(10月27日)將前往白宮會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週四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蘇利文「期待」週五跟王毅的會晤。

柯比說:「這是蘇利文他本人與中方同行繼續對話的機會,這個對話已經持續了好幾個月。這也是保持美國與中國溝通管道暢通的另一個里程碑。」

路透社週四早上引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王毅週五在白宮會見蘇利文時,可能會跟總統拜登見面。白宮拒絕對此置評。

2022年8月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臺灣後,北京切斷了美中軍事溝通管道。隨後2023年2月,中共間諜氣球闖入美國領空後被擊落,中美關係進一步降溫。根據最新的美國國防部報告,美中軍艦在臺灣海峽和飛機多次險些發生相撞事件。

目前尚不清楚拜登與王毅會面具有多大實質性意義,但即使是一次非正式會晤,也將是拜登上任後第二次與除習近平之外的中共政府高層官員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