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經濟四市齊殺 國債難解困

中國債、股、匯、房四市都面臨危機,示意圖。(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中國債、股、匯、房四市都面臨危機,示意圖。(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記者章洪、易如/報導】經濟疲軟,外資大舉撤出,房市狀況惡化,地方債臺高築,中國經濟前景越來越黯淡。近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罕見到訪央行,令各界關注其可能釋放的政策訊號。同一天,中共人大批准增發人民幣1兆元(約1,370億美元)國債的計畫。

專家分析認為,中共以災後重建的名義發債,更多是表面工程;而且中央發債是寅吃卯糧,把危機往後推,地方債務問題無法根本解決。

經濟出現「四市齊殺」局面 專家:習給央行壓擔子

中共建政後,幾乎沒有最高黨政領導人視察中共央行的公開記錄。習近平10月24日參觀中共央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被外媒曝出,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到目前為止,關於習近平視察央行的細節沒有披露出來。

央行是現代金融體系的核心。中共的宏觀經濟政策管理主要靠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其中貨幣政策是由央行來執行。

對習近平罕見視察央行,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對《大紀元》表示,這說明習近平要親自抓金融了,將在金融的一些重大決策上親自做指示。

「他可能不信任分管領導,自己要去了解一些情況,或者說直接去做一些指示,要親自指揮吧。」他說,「這不是一個好訊號。」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央行現在正在搞金融體制改革,央行的行長都換了人,潘功勝剛上來。

「目前的中國經濟形勢要靠央行發揮重大作用,習近平寄予很大的期望。」他說,習近平到央行,「就是說要支持央行,(讓央行)趕快行動,來把這個經濟救起來,給它壓擔子。」

目前,中共經濟面臨經濟危機迭加金融危機的危險,已出現股、債、匯、樓「四市齊殺」的局面。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債市方面,10年期國債期貨從103.1元跌到了101.6。匯市方面,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貶值至7.2附近,曾一度跌破7.36。

股市方面,股市8月以來持續下跌,10月23日滬指跌穿3000點,逼近2900點。9月北向流出達750億美元。

樓市方面,房地產危機沒有緩解的跡象。9月,70個大中城市中,54個城市新建住宅價格下降,65個城市的二手房價格下降。此外,中國房地產巨頭負債纍纍,迄今已有數十個房企爆雷。

中共央行行長潘功勝在日前召開的中共人大常委會作報告時表示,要保障金融市場穩定,需要化解大型房地產企業債券違約風險,以及防範股市、債市、匯市風險傳染。

災後重建?分析:更多是政治資本、表面工程

在習近平罕見視察央行的當天,中共人大批准增發人民幣1兆元人民幣(約1,370億美元)國債的計畫。這次增發的國債是以「支持災後恢復重建」的名義、以中央政府債券的形式發放。這是中共20多年來,首度在年中調整預算。

中共在正常預算週期之外修訂中央政府財政計畫的情況很少見。中共上次在兩會之外修改預算是在2008年,同年晚些時候,中共宣布了總額達5,860億美元的刺激計畫應對亞洲金融危機。

王赫認為,中共發債的主要目的是搞基本建設,「像災後重建這些來刺激,透過投資刺激經濟。」

「民間投資起不來,它(中共)只有靠政府投資。所以現在它已經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他說。

美國財經學者黃大衛則認為,這些投放的資金只是放在一些所謂基建投資上,無法提振內需,「這些花錢更多的是政治資本,或者是表面工程。」

近年來各地政府欠下巨款

中共地方政府債務估計累計達到了94兆人民幣。鄭旭光表示,增發一兆國債是給地方政府的救命款,但是「借錢不能違約,違約了以後政府怎麼借錢,信用沒有了。」

10月24日,在中共決定增發一兆國債的同日,中共國家發改委主任鄭柵潔召開地方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各地面臨的困難。

參加座談會的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江蘇、貴州、陜西等8個省市的發改委高官。但官方公布的通訊中沒有披露各省官員匯報的地方上面臨的困難。

鄭旭光說,「前幾年疫情期間,地方都花了不少錢搞核酸檢測、去搞封城,把這個當作政治任務來完成,欠了一大堆債務,很多錢還沒結清。」

2022年5月,中共當局下令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檢測「採樣圈」,規定民眾每隔2至7天要做一次檢測,費用由各地政府承擔。投資銀行高盛當時的估計,僅這一項,年內開支將高達3,700億美元,相當於中國前一年經濟產出的2.2%。

此外,鄭旭光說,洪災時地方政府的補償,政府的運營,被迫停工的基建項目,加上地方政府稅收不好,賣地收入也銳減,導致很多政府借的錢要違約。

今年7月中共首次提出為化解地方債務風險,「制定實施一攬子化債方案」。今年8月,中共國務院派出工作組前往10多個財政情況最嚴峻的省分「查帳」。

中央發債紓困 寅吃卯糧

剛剛閉幕的中共人大常委會繼續允許了在3月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之前發行地方政府專款債券的授權,使得第四季總發債額預期達到1.3兆人民幣(0.5兆中央政府債和0.8兆地方政府債)。

對於地方政府的巨額債務,鄭旭光表示,對於那些利率較高的短期債務,「現在中央政府發一筆債作為救災防災的款,就是轉移支付,地方不用還給中央了,這個帳中央背了。」

他說,中央用發債來進行轉移支付,說明中央財政也捉襟見肘了。

「以前珠三角、長三角是上交(繳稅)大戶,他們透過各種稅收上交給中央政府。」他說,整個地方經濟都不振,東部的沿海省分也是赤字狀態,中央財政也銳減。

他說,不管中央借、地方借,都是債。發債就是寅吃卯糧,暫時把眼下的危機先渡過去。

他表示,所謂的發債紓困就是賴帳,實際上就是通貨膨脹政策。

「通貨膨脹政策就是把危機往後推,把違約的風險往後推,以長債換短債,以低利息的債換高利率的債,用這種方式把問題往後推。」他說,如果財政仍不能夠實現盈餘,未來還更多的債,「搞經濟的應該都知道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而黃大衛認為,地方債務問題難解,很多提拔上來的官員沒有真本事。「他們基本上對於提高地方財政收入沒有太大的貢獻,而他們懂得的可能比較多的只是花錢而已。」

中共財政赤字突破「紅線」民眾對經濟無信心

中共當局這次發債一兆,中共財政赤字率也隨之突破3%「紅線」,升至3.8%,全國財政赤字將由3.88兆元增加到4.88兆元。赤字率是指財政赤字與GDP的比率,是衡量財政風險的一個重要指標,「國際安全線」是3%。

目前市場正在關注中共領導層、金融監管機構及財金官員計畫於下週召開全國性的金融工作會議,以及隨後的政治局會議和三中全會,中共會釋放什麼樣的經濟政策的訊號。

黃大衛對《大紀元》表示,所謂的積極財政政策就是增加政府的財政赤字,「地方政府沒有發鈔權,中央政府有發鈔權,所以增加中央政府的一個赤字上限,相當於是向市場投放了比較多的貨幣資金。」

他說,目前中國經濟的問題不在於貨幣的發行或增加貨幣投放,而是老百姓對經濟未來不看好,不敢消費。中共已經出臺的政策無法提振內需。◇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