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俄國總統普亭訪中 核按鈕手提箱曝光

媒體拍到俄羅斯總統的「核按鈕手提箱」。(擷自影片)
媒體拍到俄羅斯總統的「核按鈕手提箱」。(擷自影片)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前往中國訪問,一段影片顯示,普亭在北京由俄羅斯軍官陪同,而軍官手中的「核按鈕手提箱」罕見曝光。該手提箱為總統下令進行核打擊所用。

普亭在北京與習近平會談後,被拍到在保全人員的保護下步行前往另一場會議,身後還跟著兩名身著制服的俄羅斯海軍軍官,每人手中提著一個手提箱。

俄羅斯的「核按鈕手提箱」傳統上由海軍軍官攜帶,被稱為「切格特」(Cheget),命名來自高加索山脈的切格特山(Mount Cheget)。無論總統走到哪裡,這個對俄羅斯來說最重要的手提箱都會跟著,但很少被拍攝到。

這個核按鈕手提箱是一個安全的通訊工具,可透過高度機密的「卡茲別克」(Kazbek)電子指揮和控制網路通訊,連接俄羅斯總統與俄羅斯軍事高層,進而指揮火箭部隊。(記者/張婷、圖/擷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