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回應教宗「白旗說」烏克蘭:永不屈服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資料照。(Tiziana Fabi/AFP)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資料照。(Tiziana Fabi/AFP)

【記者李馨/編譯】烏克蘭外交部長週日(3月10日)在回應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關於展示「白旗的勇氣」並通過談判來結束俄烏戰爭的呼籲時說,烏克蘭永遠不會屈服,並告訴梵蒂岡要特別注意教宗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所扮演的角色。

俄烏戰爭持續兩年多之後,烏克蘭內部正在辯論,如果無法取勝,是否應該投降,有一派認為,投降將使強國侵略弱國之舉變成理所當然。在2月受訪時,教宗針對此事回應媒體,「我相信最堅強的是那些能看清局勢、為人民著想,勇敢舉起白旗並進行談判的人。」

針對方濟各的言論,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週日在社群媒體X上寫道:「最強的人是這樣:在善與惡的鬥爭中站在善的一方,而不是試圖把他們放在同一立足點上,並稱之為『談判』。」

對於「舉白旗」投降的呼籲,庫列巴說:「我們的國旗是黃藍相間的。這是讓我們為之生存、死亡和勝利的旗幟。我們永遠不會舉起其他旗幟。」

庫列巴還指出,有人指控教宗庇護十二世(Pius XII)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沒有對納粹暴政採取行動,「說到白旗,我們知道這是梵蒂岡從20世紀上半葉以來所採取的策略。我敦促(梵蒂岡)避免重複過去的錯誤,並支持烏克蘭及其人民為自己的生存而進行的正義鬥爭。」

庫列巴指的是一個長期以來的論點,即二戰期間雖然出現了大屠殺的證據,但庇護十二世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梵蒂岡檔案館去年公開的一封信似乎顯示,庇護十二世早在1942年就知道了納粹滅絕猶太人的行動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