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洩文件:俄軍模擬中共入侵

洩漏文件顯示,俄羅斯軍演曾模擬俄軍應對中共入侵場景。圖為2017年9月1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中)使用雙筒望遠鏡觀看在列寧格勒地區舉行的軍事演習(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
洩漏文件顯示,俄羅斯軍演曾模擬俄軍應對中共入侵場景。圖為2017年9月1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中)使用雙筒望遠鏡觀看在列寧格勒地區舉行的軍事演習(Mikhail Klimentyev/SPUTNIK/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媒體披露,外洩的俄軍文件顯示,俄軍曾演練過在與世界大國發生衝突的早期階段使用戰術核武器,包括利用核武應對中共入侵。

這批機密文件包括29份於2008年至2014年間制定的俄羅斯祕密軍事文件,包括兵棋推演場景和培訓海軍軍官的示範片,當中討論了使用核武的操作原則。西方消息人士向英國《金融時報》展示了這些文件。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些外洩文件反映了俄羅斯軍方在2022年入侵烏克蘭之前和之後定期舉行的演習模式。審查和查核這些文件的專家稱,這些機密文件描述了俄軍動用戰術核武的門檻,該門檻比俄羅斯公開承認的要低。

洩密文件描述的演習之一,是假設俄羅斯面臨來自中共的攻擊,在演習中被稱為「北方聯邦」(Northern Federation)的俄羅斯可能會以戰術核武回應,以阻止「南方」第二波入侵部隊推進。

該文件說:「總司令已下令…當敵人部署第二梯隊部隊,且南方(指中共)威脅要向主攻方向進一步進攻時,使用核武器。」

《金融時報》說,雖然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與北京結盟,早在2001年就簽署一項「不首先使用核武打擊」的協議,但上述防禦計畫暴露了俄羅斯安全機構高層對中共的深度懷疑。

中俄自中共黨魁習近平上台以後加強合作關係,習普至少會面40次。俄羅斯於2022年2月開始入侵烏克蘭,引發美歐的全面制裁,而中共藉此加大與俄羅斯的貿易,為俄國提供經濟來源,幫助俄國規避制裁,引發西方譴責。

儘管兩國表面上看似密切,雙面甚至宣布建立 「無上限」的夥伴關係,但《金融時報》說,外洩的俄軍訓練資料顯示,俄羅斯東部軍區演練應對中共入侵的多種場景。

報導說,這些演習讓外界了解到,俄羅斯如何將核武庫視為其國防政策基石,及俄羅斯如何訓練部隊在某些戰場條件下進行首次核打擊。

中共外交部否認有理由懷疑俄羅斯,其發言人表示,《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從法律上確立了兩國世代友好、互不敵視的理念。

普亭的發言人週三(2月28日)則表示,「針對所提到的文件,我們強烈懷疑其真實性。」

俄羅斯的中亞後院

雖然莫斯科拉近與北京的關係,並將部隊從東部調往烏克蘭,但仍繼續加強東部防禦。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戰略、技術和軍備控制主任阿爾貝克(William Alberque)說,「俄羅斯繼續加強和演練其在遠東地區、靠近中國邊境的核飛彈,其中許多系統的射程僅能打擊到中國。」

阿爾貝克說,俄羅斯仍在按照外洩文件中規定的核武器「使用原則」行事,俄羅斯或許擔心中共會利用莫斯科分心的機會,「將俄羅斯人趕出中亞」。

曾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美國國防部從事軍備管控工作的阿爾貝克指出,俄羅斯去年6月和11月在與中國接壤的兩個地區,舉行了使用「伊斯坎德」(Iskander)巡弋飛彈的演習,該飛彈能攜帶核彈頭。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實力計畫(China Power Project)研究員賀博然(Brian Hart),曾在社群媒體平台X上發表過對中俄關係的看法。他說,中俄關係不是基於「共同價值觀」或尊重的關係,這和美國的許多盟友不同,它主要基於利益,「隨著局勢變化,利益會迅速改變」。

中亞是俄羅斯的傳統勢力範圍,被視為是俄羅斯的後院。中共近年來試圖擴大在中亞地區的影響力,引發俄羅斯的警覺。2022年9月,習近平在中亞國家烏茲別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忙於俄烏戰爭的普亭也親自參加峰會。當時有分析指出,雖然中俄在對抗美國方面立場一致,但又在哈薩克和烏茲別克等俄羅斯傳統勢力範圍內角力。

俄軍動用核武的標準

文件揭示了俄軍動用核武的標準,從敵人入侵俄羅斯領土到更具體的觸發因素,例如,敵人摧毀了俄羅斯20%的戰略彈道飛彈潛艦、30%的核動力攻擊潛艦、至少三艘巡洋艦、三個機場,或同時攻擊主要和預備沿海指揮中心。

一份針對海軍軍官的培訓影片概述了核打擊的更廣泛標準,包括敵人登陸俄羅斯領土、負責保衛邊境地區的部隊被擊敗或敵人即將使用常規武器發動攻擊。

影片將使用核武的門檻概括為一系列因素的組合,當俄軍遭受的損失「將不可逆的導致俄國無法阻止敵人的重大侵略」時,就是「國家安全的危急情況」。

柏林「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Carnegie Russia Eurasia Center)主任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公共領域看到此類報導」,外洩文件表明,「如果俄軍無法透過常規手段達到預期結果,動用核武器的作戰門檻相當低。」

俄羅斯的「戰術」(tactical)核武是可以從陸地、海上發射,或從飛機發射的飛彈,其設計目的是在歐洲和亞洲的有限戰場上使用。針對美國的則是威力更大得多的「戰略」(strategic)武器。和1945年投放在長崎和廣島的核彈相比,現代戰術彈頭釋放的能量遠遠更大。

預計俄羅斯軍隊能夠使用戰術核武器來實現一系列目標,包括「遏制其他國家使用侵略手段」、「使軍事衝突升級」、「阻止侵略」、防止俄羅斯軍隊在戰鬥中或領土上失利,及使俄羅斯海軍「更有效」。

外洩文件所闡述的使用核武門檻,比俄羅斯對外公開的低。

普亭去年表示,俄羅斯允許使用核武的門檻有兩個:報復敵人的核武「第一擊」,及「俄羅斯受到生存威脅」。普亭本人補充,這兩個標準都不太可能出現,也駁回了俄羅斯強硬派「降低使用核武門檻」的公開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