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兩會對台論述 蔡明彥:脅迫性和統

圖為F-16戰機(左)升空監控共機轟6(右)資料照。(空軍司令部提供)
圖為F-16戰機(左)升空監控共機轟6(右)資料照。(空軍司令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安局長蔡明彥11日在立法院表示,今年中共兩會政策主軸雖圍繞和平統一,但他認為這是「脅迫性和統」,透過軍事、經濟、政治、資安、認知作戰等手段,讓台灣出現對武統想像空間與恐懼。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1日邀請蔡明彥針對「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羅美玲質詢時關切中共兩會上的對台論述問題,蔡明彥表示,觀察中共兩會前的對台工作會議、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強工作報告等,政策主軸均圍繞和平統一,同時延續出反獨、促統促融、反對外力介入干涉的主調。

蔡明彥而,但是在和平統一的路線上,對台脅迫有稍微加強力度,他個人稱為是「脅迫性的和統」,包括軍事、經濟、政治、資安、認知作戰等手段,雖然目的是要讓台灣出現對武統的想像空間和恐懼,以利達到武力恫嚇,但基本上還是和統路線。

蔡明彥強調,台海情勢因素很多,在綜合因素交雜出不同劇本情境,國安局會跟國防部、國安單位,嚴密掌握中共軍事動態並預應,也會與國際友盟情報交流中共意圖及活動,「目前沒看到台海戰事一觸即發相關情資」,但會持續關注,有任何異常都會妥善處理,避免情勢升高並維持台海穩定。

立委沈伯洋則表示,中共侵台手段主要有武力、統戰、資訊操作等,在疫情期間,當時中共輿論操作是比較多,這三種之間有此消彼長情形。

蔡明彥回應,中共對台的複合式威脅是多管齊下,除軍事恫嚇外,還包括政治滲透、經濟脅迫、資安攻擊、認知作戰等,中共透過資源分配給各政府部會挹注相關資源。

他以中共今年兩會投入人民幣1兆元(約新台幣4.38兆元)特別預算發展「新質生產力」為例,此預算是否移至國安部門操作,將是國安局後續觀察重點。

蔡明彥分析,中共對台各種軍事施壓慢慢朝向「常態化」,例如「聯合戰備警巡」,目前7天到10天進行一次,數量約10架戰轟機、特種機,搭配3至4艘共艦在台海周邊活動。

蔡明彥說,每當有外國國會通過友台議案、外艦巡弋台海周邊水域、外國政要訪問台灣,中共會以「常態化」戰備警巡搭配外交事件操作,操作重點除武力恫嚇,也配合認知作戰、爭議訊息散播,目的是希望是分化台灣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