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因應中共認知作戰 沈伯洋籲設卓越中心

2024年1月3日,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沈伯洋。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頻繁對台進行認知作戰,立委沈伯洋12日在總質詢時詢問說,認知作戰與在地協力者該如何認定?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認知作戰的含意是無聲無息中趁機擴大議題,進而影響軍民心理,中了對方的圈套。沈伯洋則建議仿效北約,推動跨部會「卓越中心」來因應。

立法院12日繼續進行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總質詢。沈伯洋質詢時詢問,如何界定認知作戰、有無相關標準?邱國正回應說,錯假訊息是認知作戰中最明顯的,發起原因是要打擊軍民士氣,在時機點上也會有所選擇,比如最近有什麼議題就趁機擴大,無聲無息中加進來,讓大家覺得這是普遍現象。

邱國正坦言,這的確蠻嚴重的,會一點一滴侵染到軍方和民間,使得心理受到很大影響,不知不覺中了圈套,這就是可怕的地方。目前國軍對於認知作戰的防衛很澈底,國家有資安防護應變團隊,國防部是其中一員,收到相關狀況會分門別類分析,部內平常也會注意防處,假設事情一旦發生,也會克盡職責盡快弭平。

可用「光譜」分辦在地協力者

沈伯洋表示,中共對台發動輿論戰、心理戰、認知作戰等「三戰」,而在國防部的業務報告中也提到,中共利用官方媒體、側翼組織、在地協力者,很明顯官方媒體是蠻重要發動單位,至於「在地協力者」的字眼也會引發國人的疑惑,國防部是否有相關準則,該如何界定?

邱國正回應說,任何訊息、言論對我不利,對對方有利,「初步就認為是在地協力者」,至於到底是或不是,由檢調單位後續去調查。

沈伯洋說,有些「在地協力者」會以發言屬於言論自由為表述,甚至放大中共言論的人還是台灣立委,在認定上有很多曖昧不清的狀態,國防部無法清楚告訴大家「誰才是在地協力者」、法律上也不清楚,更不要說相關的準則、要綱。他認為,若能在此時或未來的幾週,把定義進行釐清,對國人、對國防部的信心應該是能夠加強。

他以「潛艦國造」、「義務役上戰場」等相關謠言為例,背後都有中共介入的痕跡,但國防部並沒有特別出來告訴大家正視認知作戰,國防部可能有自己的國家安全考量、政策考量,但是若確定是認知作戰,標準是什麼?

邱國正坦言,要訂出標準是很困難的,假如國軍有人做出洩密,在軍中要一條一條列出來,軍方可以列出違規項目,但要界定民間如何是「在地協力者」,真的沒有辦法。只能看發出來的訊息當中,經過檢調偵查或者後續發展,出現比較違背常理的反應的話,就可以判定他是在地協力者。

沈伯洋提議,可以用「光譜」來分辦哪些是比較接近中共操作的認知作戰範圍,並納入可信度、帳號潛伏的程度等要素,當突破某個標準後,就可以告訴國人是嚴重狀況。此外,他也呼籲,國軍釋出訊息的時候面對的人非常多,有可能是要講給大眾、中共、上級或是國際社會,所以認知作戰不只是界定標準,還要知道說什麼情況下是講給國人聽、講給中共或國際社會聽,若可以有相關準則,也能提升國人對國防部的信心。

仿效北約設跨部會「卓越中心」

沈伯洋還建議成立跨部會「卓越中心」來應對認知作戰,如同北約國家與波羅的海三國,在面對俄羅斯的混合作戰時,俄方可能有外交、國防與民生經濟等領域的攻擊,若由各部會單獨面對,就會被各個擊破,但如果有「卓越中心」,大家就可以共同面對混合戰,並進行分析。

沈伯洋認為,國防部的政戰單位,對這方面也非常熟悉。目前政府團隊都有一點應對認知作戰的能力,但散布在各單位,3至6小時內若沒辦法應對錯假訊息的話,就會形成非常多的困擾,雖然520之前不可能成立卓越中心,但希望可以開啟討論。

邱國正對此表示贊同,並強調這樣的想法絕對是對的。例如跨部會的國家資安應變小組的編成,其中有主辦單位,而且國防部是其中一員,國防部裡面有很多專業團隊,是來支撐其中工作推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