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促520前提院版身權法 陳建仁:全力以赴

2024年3月1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12日,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身障律師陳俊翰逝世,各界關心《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立委范雲12日表示,希望行政部門在5月20日前,提出《身權法》修法草案,並納入個人助理服務時數、障礙者在地自立生活等面向。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會請衛福部蒐集修法相關意見,幫助身障者是政府責任,會全力以赴。

立法院12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范雲表示,已逝的身障律師陳俊翰生前到美國留學,深感國外是「把障礙者當人看」,但台灣的無障礙環境簡直像「第三世界國家」,陳俊翰放棄美國的高薪與獲得罕病藥物治療機會,只為留在台灣改善無障礙環境。

她說,目前台灣有120萬名身障者,還不包括因老化需要使用輪椅的長者,如果一名障礙者有3.5位家人,形同全國有500萬位身障者及其家屬們。

范雲說,行政院應盡速檢視《身權法》,使該法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納入障礙者自己做決定、個人助理服務時數要充足、障礙者要能在地自立生活而非機構化、提供高科技輔具及輔具維修、看見多重弱勢交織性等五大面向。

對此,陳建仁答覆說,會請衛福部蒐集修法相關意見,以及民間修法意見,盡快提出修法版本,期盼在制定過程中獲得朝野黨團支持,幫助身心障礙者是政府的責任,責無旁貸,會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