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打詐專法拚進度 林右昌:目標本會期送立院

內政部長林右昌(左)12日在立法院備質詢。右為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央社)
內政部長林右昌(左)12日在立法院備質詢。右為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政府推出「打詐五法」後,仍無法遏止詐騙猖獗。立委12日在總質詢時提到要加重詐騙刑度,詢問「打詐專法」能否在5月20日前送交立法院?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各部會正在研擬,會提高詐欺刑責,希望盡快送到立院審議。內政部長林右昌說,目標是本會期提交立法院。

立委李坤城質詢時表示,現在詐騙是有組織性的新型態犯罪手段,應加重刑責、強化電信業者防止詐騙的責任,詢問政院版「打詐專法」的進度?

陳建仁回應,「我來請他們加緊看看,該案是由行政院政委羅秉成統籌,他也會問羅秉成最近的處理進度。」目前正請各部會積極研擬專法,將健全電信金融機構、數位管理等,並提高詐欺刑責,都會使用打詐專法處理,希望盡快完成送到立法院審議。

林右昌補充,內政部是統籌單位,最新進度是各部會已於3月7日將相關草案送至內政部,目前正在彙整,3月、4月下旬會由行政院召開相關會議討論,目標於此會期提交立法院。

跨境網購遭詐騙 立委籲退稅

另外,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伍麗華12日舉行「一起來打詐!跨境網購我不怕!」記者會,鍾佳濱指出,他曾質詢財政部,現行民眾遭遇跨境網購詐騙時,已完稅提領之網購詐騙貨物,無法依《關稅法》規定申請退稅,亦無法申請退換貨免稅;考量民眾已因詐騙有金錢損失,若稅費又不允許民眾申請退還,無異對民眾造成二次傷害。

伍麗華指出,目前許多民眾都會上網購買海外商品,以去年11月「雙11」電商促銷季為例,一個月內的進口快遞貨物報單量高達565萬份,一不小心就會遇上詐騙,若拿到貨的那一刻才發現問題,後續即便電商平台願意退款,關稅卻無法退還。

對此,財政部關務署表示,未來會研議,民眾可在貨物提領後,檢附遭詐騙的證明文件,依《關稅法》第17條更正報單方式,來辦理退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