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綠委提打詐七訴求 成立專法

立委吳琪銘(右三)、李坤城(左三)、林岱樺(右二)、陳秀寳(右一)、陳亭妃(左二)、陳俊宇(左一)13日舉行記者會。(正國會媒體群提供)
立委吳琪銘(右三)、李坤城(左三)、林岱樺(右二)、陳秀寳(右一)、陳亭妃(左二)、陳俊宇(左一)13日舉行記者會。(正國會媒體群提供)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多位民進黨立委13日共同宣布成立國會打詐連線,提出七大訴求,包含:訂立打詐專法;法務部動起來,建立量刑準則;建立執法依據,執法工具給齊全;數位平台動起來,負起社會責任;全方位打擊詐騙,電信業動起來;金融機構動起來,化被動為主動;打擊詐騙零死角,政府全力動起來。

立委陳亭妃指出,詐騙手法隨著時間推陳出新,新興手法讓更多國人受害,網路系統和銀行連結,也有個資外洩風險,應盡速成立個資保護委員會,並訂立專法應對網路上的系統性詐騙及國外詐騙犯罪。

立委吳琪銘表示,妥適的量刑標準是法官依法審判的靠山,法務部應針對量刑部分訂立完善標準,若在法定刑罰不足的部分,也能盡速檢討修正,保障人民權益。

立委李坤城表示,應提高首謀刑責,對於招募詐騙集團成員的行為增設刑罰,並將各部會權責納入專法規範;針對有效的科技偵查手段,也應完善法律授權給警調單位使用。

立委陳秀寳指出,數發部應要求網路社群平台提出具體措施防堵詐騙,並落實相關標準作業程序(SOP),在經檢舉並確認有詐騙網頁或貼文後,在24小時內下架,並終止該詐騙帳號之服務。

立委林岱樺提到,金管會應會同各金融機構研議,針對疑似詐騙犯罪款項適度延長圈存期限,提高追回民眾受害款項的機會;銀行局應針對警示人頭帳戶較多之金融機構,調查是否存在制度漏洞、要求金融機構改善,並定期查核銀行阻絕詐騙的成效,也要定期公布各家銀行的可疑帳戶數量。

立委陳俊宇認為,NCC應修訂相關法規,提高電信業者的違規成本,對未落實查核的業者加重罰鍰,並對屆期未改善者連續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