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TikTok脫中法案 料獲眾院通過

美國眾議院3月13日將表決「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的應用程式侵害法案」,圖為法案共同提案人、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3月13日將表決「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的應用程式侵害法案」,圖為法案共同提案人、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記者李皓月/編譯】眾議院共和黨議員週二(3月12日)表示,雖然管制TikTok的法案遭到了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反對,但他們仍希望該法案能在議會表決中獲得通過。

眾議院預計在週三(3月13日)表決「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的應用程式侵害法案」(Protecting Americans from Foreign Adversary Controlled Applications Act),該法案要求TikTok與其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在法律頒布的180天內剝離,否則TikTok將在美國被禁用。

支持該議案的共和黨議員表示,不會因川普的反對而動搖黨內通過這項法案的決心。眾議院共和黨議員透過一項特殊規則提出該法案,該規則要求2/3多數支持才能通過。這個門檻比一般情況下,只需過半數支持即可通過提案的標準還高。

該法案的主要共同提案人、眾議院中共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週二(3月11日)表示,該法案背後有「偉大的跨黨派核心」。

蓋拉格特別讚揚了眾議院能源與商務委員會主席、眾議員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和該委員會資深議員、民主黨議員帕隆(Frank Pallone),3月7日罕見的在該委員會無異議通過了此法案。蓋拉格形容,他們兩人「共同完成了上帝的工作」。

蓋拉格表示,「領導層在那裡,白宮也在那裡,一切似乎都準備就緒,我只希望週三能有一次重要的投票,這樣參議院就不得不接受它了。」羅傑斯表示,「希望」法案在週三的表決中通過。

2020年,出於國家安全之憂,時任美國總統川普試圖禁止TikTok和微信,但遭到法院阻止。

參議員意見分歧

參議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沒有就該法案是否將在參議院付諸表決,做出任何承諾。

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Rand Paul)週一(3月11日)晚間表示,他將反對以「一致同意」(unanimous consent)的方式通過該法案的請求。

民主黨籍的參議院商務委員會主席肯特威爾(Maria Cantwell)認為應該採取其他辦法。她希望通過名為「GUARD法案」的替代法案,允許商務部監管TikTok等外國應用程式,而不是全面禁止它們。肯特威爾談到眾議院的法案時表示,她不認為該法案可以解決問題。她補充,「我不認為這個法案能順利通過。」

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總結了參議院對該法案的態度:「我們中的一些人非常支持這個提案,但也有一些人固執己見不希望這樣做。因此,僅從過去的歷史來看,我懷疑它能否通過。但我們會拭目以待。」

兩黨參議員還對眾議院明確針對TikTok的法案的特定性表示憂心。共和黨籍參議員楊(Todd Young)表示,「我們不應該點名具體公司…我們應該闡明哪些功能是值得關注的,哪些國家或實體是最值得關注的。」此前,總統拜登表示,如果該法案在兩院通過,他將簽署該法案。

也有一些參議員沒有完全拒絕這項法案。參議院共和黨黨鞭圖恩(John Thune)說,他歡迎這項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