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度成功開發新型洲際彈道導彈 劍指中共

圖為印度2012年試射「烈火5號」。(維基百科)
圖為印度2012年試射「烈火5號」。(維基百科)

【記者李皓月/編譯】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11日表示,印度已成功進行自主研發的可攜帶多彈頭彈道飛彈的首次飛行測試,增強了印度對競爭對手中共的核威懾。

《華爾街日報》援引駐新德里的國防和戰略事務分析師、新聞網站Defence Capital編輯比平德拉(NC Bipindra)的話說,「烈火5號(Agni-V)的研發主要針對中國(共),而新德里目前將中國(共)視為對印度最嚴重的軍事威脅。」

據兩名政府高層官員稱,「烈火5號」配備了「多目標重返大氣層載具」(MIRV,又稱分導式多彈頭)技術,其特點是能夠各自攻擊不同的目標。

比平德拉指出,這種具備MIRV功能的彈道飛彈可以瞄準相距約1,500公里的多個戰略地點,「這對任何國家來說都是一種重要的核打擊能力」。印度表示,「烈火5號」計畫符合印度「可信的最低威懾力」的既定政策,以及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諾。

根據印度國防部的一份聲明,這次飛行測試是在印度東部奧里薩邦(Odisha)的一個島嶼上進行的。

據彭博社報導,近日,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印度高級軍官透露,印度正在向與中共有爭議的邊境增派一萬名士兵,這項史無前例的增派部隊動作,突顯印中緊張局勢在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