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管會盯ETF網紅行銷 年底前增訂自律規範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台灣ETF規模超過新台幣4兆元,並在短短1年內大增1.5兆元,金管會13日表示,基於健全市場考量,對於投信業者與網紅合作,在行銷上有必要強化管理,目前已請投信投顧公會研議強化自律規範,預計於年底前增訂。

近年國內掀起ETF投資熱,截至今年1月底止,金管會統計台灣ETF市場規模達4兆179億元,占整體境內基金規模6兆9746億元的57.61%。值得注意的是,ETF規模年增幅度高達62.48%、約1兆5,451億元,市場相當火熱。

由於ETF投資成大宗,金管會認為,站在健全整體市場的角度,投信與網紅合作行銷行為有必要強化管理,避免網紅誤觸法規、誤導投資人;金管會已請投信投顧公會研議強化自律規範。

金管會表示,網紅經營社群媒體從事投資分析行為,應注意不得觸及證券特許業務,包含投顧業務在內。若按投信投顧公會現行規範,投信事業透過網紅自媒體從事基金付費置入性行銷廣告,須在廣告內容明顯揭露「某公司贊助播出」等警語,讓投資人可清楚識別。

金管會指出,考量ETF投資熱度攀高,金管會已請投信投顧公會針對網紅行銷管理、研議強化自律規範,預計會在今年底前完成,以避免網紅誤觸法規或誤導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