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撥補台電難達1500億電價恐漲12%? 王美花:會試算各情形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記者宋碧龍/攝影)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4月預計調漲電價,經濟部希望爭取補貼來減緩台電上漲電價壓力,但主計長朱澤民認為,若超徵稅收1,500億元全部撥補台電,將不利於明年預算編列,外界解讀與經濟部不同調。經濟部長王美花14日表示,有關台電補貼議題,都有與主計總處聯繫、沒有不同調,行政院也有試算相關情形。

主計長朱澤民13日表示,若將2023年可動用的超徵稅收1,500億元全部撥補台電,沒有剩餘很危險、編明年度預算也會相當吃緊,外界認為兩部會說法不同調,如未能爭取到1,500億元補貼,台電電價漲幅可能更高。

王美花表示,行政院有試算相關的預算問題,經濟部與主計總處都有保持聯繫、沒有不同調,台電因為吸收燃料成本,讓台灣物價沒有大漲,所以才有虧損。她說,後續再看評估再決定撥補金額,至於電價漲幅將由電價審議會討論,台電一直都有考慮通膨及CPI,相信會有比較細緻的做法。

立委憂成熟製程遭中國紅海削價競爭

台灣半導體產業扮演國際要角,同時是台灣安全重要防護網。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宣布,從中國進口晶片暗藏國安疑慮,因此決定對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及國防工業基地展開調查。他憂心成熟製程可能遭到中共利用補貼、攻擊型投資等方式,以紅海削價競爭來侵蝕台灣。

王美花指出,目前與產業及智庫交換意見,雖然是成熟製程但是它也有特殊製程,這些特殊製程是與IC設計商一起研發,甚至是40、55奈米,特殊製程反而不容易被取代。她說,台灣廠商也知道要朝向特殊製程發展,否則通用品晶片可能會被中國大陸以紅海策略、侵蝕國際市場價格。

王美花認為,台灣晶創計畫也讓國內IC設計更推進,從原本做28奈米往10幾奈米前進,應用層面包括車用、AI或通訊,目前正在緊鑼密鼓招標中。她說,台灣設計製造不論是車商、通訊、軍用賣給美國是安全的,同時也有很大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