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AI農用自走車 協助瓜農澆灌施肥

國立東華大學洄瀾共好大學社會責任中心(USR)師生,3月14日發表智慧農用自走車,協助瓜農農務工作,大幅節省工作人力與時間。(東華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顏士淨提供)
國立東華大學洄瀾共好大學社會責任中心(USR)師生,3月14日發表智慧農用自走車,協助瓜農農務工作,大幅節省工作人力與時間。(東華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顏士淨提供)

【記者戴德蔓/採訪報導】去年開發以再生能源供電的紅外線電子圍籬防盜系統,有效幫助花蓮瓜農防範盜賊偷瓜,東華大學洄瀾共好USR計畫辦公室與能源科技中心師生今年研發「農用自走車」,協助農民灑水施肥噴農藥,解決農村人口老化人力不足問題。

東華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顏士淨向《大紀元時報》表示,4年前與鴻海科技產學合作發展自動車,當時學生就發想以太陽能板充電的「農用自走車」,接著落實這個目標,市面上目前看到的自走車都是比較小台的機器人,無法運用於農田,「我們師生自己找鐵工打造這台農用自走車」。

顏士淨說,這台車裝有鏡頭,機器內有開發板,透過AI運算,可以分析鏡頭收到的訊號,會自動轉彎或是避開障礙,未來將會新增智慧功能,農友只要帶它走過瓜田一遍,機器便會記下路徑,之後就能自行穿梭在農路間,勢必能降低農務人力的需求。

顏士淨,這台自走車裝有1個100公升的儲水箱,可以協助農民灑水、施肥、噴農藥,之前農民會用無人機噴藥,可是只能灑在葉子上,這台車可以灑到莖根處,自動化的功能不僅能讓它跟在農夫後面走,甚至還可讓農民在定點遠端操控,大幅減輕農民澆灌負擔。

顏士淨說,此處農田太偏僻,為了解決充電問題,前幾天到農田鋪幾塊太陽能板,以及儲電的裝置;光電儲能系統還可用於夜間照明、監控等負載,補足工寮用電,提高綠能的應用範圍。

74歲的瓜農楊火土在壽豐鄉種植西瓜超過50年,這次自家10公頃西瓜田參與農用自走車試用,他說,過去都要背著機器下田或開農用車灑水,現在更自動化,可以站在田邊遙控,他也開玩笑的說:「擔心人會變懶。」

楊火土的西瓜田過去常被偷摘,最高紀錄一夜遭竊300多顆,經東華師生協助裝設「紅外線電子圍籬防盜系統」,他說,確實就沒有小偷了,但採收期還是睡在工寮,以前睡工寮是顧西瓜,現在是顧機器。

由於農田太偏僻,為了解決充電問題,東華師生到農田鋪幾塊太陽能板,以及儲電的裝置。由於農田太偏僻,為了解決充電問題,東華師生到農田鋪幾塊太陽能板,以及儲電的裝置。(東華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顏士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