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警揭詐團新騙術 假冒警方再騙一次

贓款示意圖,非此案犯罪所得。(高市刑大提供)
贓款示意圖,非此案犯罪所得。(高市刑大提供)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刑事局15日表示,許多民眾遭遇詐欺、財產損失後都非常希望能有人幫忙把錢找回來,網路時代,上網求助是許多人的第一反應。然而,詐騙集團瞄準這點,開始針對這些詐騙受害者實施二次詐騙,如近期發現有臉書專頁盜用台北市政府警察局logo並自稱「台北市反詐中心」等,可協助民眾追回遭詐款項,意圖吸引民眾並實施二次詐騙。

刑事局說明,詐團會假裝成有能力幫助被害人追回遭詐款項的身分,如律師、駭客、檢警、反詐民間組織等,並在各大社群網站投放廣告,一旦民眾欲請求協助時,詐團會聲稱可以協助追回款項,並以「需要手續費」、「儲值指定平台配合操作」等話術說服民眾轉帳或貨幣,然後便會以「信用不足無法提領」等話術拒絕民眾取回金額或直接封鎖。

刑事局補充,網路巡邏時發現多個二次詐騙網站,假冒為律師、全球反詐聯盟、駭客組織等,甚至假冒為「165全民防騙網」,號稱可提供反詐諮詢,所幸這些網站均在出現受害者前經刑事局通報。

刑事局表示,民眾常常急於求助而忽視此類網站的可疑之處,呼籲民眾於遭遇詐騙後須保持冷靜並注意辨別是否為詐騙,如有「用詞錯誤」、「名稱下有贊助字樣」、「網址混亂」等特徵即可能為詐騙網站,應立即離開該網站,不要提供任何個人資訊,另建議以離開網站後再以搜尋網站方式確認,防止進入詐騙網站。

刑事局強調,假冒警察局或165網站實施詐騙之行為已涉及加重詐欺及假冒公署罪嫌,必嚴加究辦,對詐團絕不寬貸,也號召民眾在網路上看到詐騙網站或廣告時,應立即檢舉並分享到刑事局「全民反詐 一起說出來」臉書平台,防止更多人受到詐騙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