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眾院監委會對北京滲透行為展開廣泛調查

眾議院監督委員會主席柯默(James Comer)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眾議院監督委員會主席柯默(James Comer)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週四(3月14日),美國聯邦眾議院監督委員會主席柯默(James Comer)宣布,將對北京滲透和影響美國的行為,展開政府層級的調查。

柯默表示,中國共產黨雖未開一槍一彈,但已透過影響和滲透美國每個經濟部門和社區,對美國發動戰爭。

他說,「我們知道,中共的這種協同影響和滲透活動,威脅到美國的軍事準備、科技部門、金融市場、農業、教育系統和智慧財產權。」

近年來,美國民選官員普遍對中共造成的威脅感到擔憂,包括購買美國農業用地、收購關鍵領域的美國公司、利用美墨邊境的管理鬆懈,以及透過流行的社交媒體TikTok影響公眾輿論,或滲透美國高等教育。

柯默在寫給司法部的信中說,「這種威脅十分嚴重,必須跨部門展開工作以保護美國。」

眾院委員會向美國9部門發信

柯默宣布,聯邦眾議院監督委員會向九個聯邦政府部門發送信件,包括司法部、農業部、環境保護署、緝毒局、全球媒體署、財政部金融犯罪執法局、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聯邦能源管理委員會和國家科學基金會。

這位共和黨人表示,他將舉行有關國家安全和中共威脅的國會聽證會,以便了解這些機構正採取哪些措施解決問題。

柯默在寫給司法部的信中,多次提到中共對美國的「超限戰」。早在1999年,美國眾議院的特設委員會就得出結論,認為共產中國利用各種手段,包括間諜活動、商業實體,以及與科學家、商人和學者接觸的個人網絡,對美國進行滲透,這是北京對美戰爭行動的一部分,也就是超限戰。

為此,柯默表示,監督委員會正進行這項跨政府部門調查,請九個聯邦機構履行他們對美國的責任。

中共政治戰明確針對美國華人

在給司法部的信中,柯默強調,美國政府要關注中共的「政治戰」,這是明確針對美國華人社區的。中共的宣傳將種族主義和暴力行為,謊稱為針對美國華人的攻擊,藉此分裂華裔和美國。

「中共越來越常把僑民當作參與地緣政治競爭,及進一步維護自身利益的工具。」信中強調,須避免華裔和美國間的分裂加深,這會助長中共的政治戰,因為中共「旨在模糊中國公民和華裔美國人的界限」。

柯默說,美國政府有責任認識到,中共正試圖利用華裔來維護自身政權,同時讓華裔受到美國人猜疑。

監督委員會在給司法部的信中,詳細介紹中共的海外統戰策略。中共統戰部有一套龐大且有據可查的組織網絡,與外交部和情報機構平行運作。統戰活動透過多種方式達成中共的目標,包括「監視海外華人社區」。

中共為了增強海外影響力和擴大影響範圍,利用告密者和威脅華僑在中國的家人,來達成恐嚇海外華人的目的,這些行為公然無視外國主權和法律。中共還將世界各地的「華人」,包括華裔美國人,視為中共「尋求全球影響力的特別優先事項」。

2014年,中共還發起「獵狐行動」,在海外騷擾和跟蹤華人,迫使他們返回中國。最近,獵狐行動主要協調人、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受邀出席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的活動,隨後與美國白宮首席副國安顧問范納(Jon Finer)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晤。

監督委員會表示,中共獵狐行動對美國公民構成嚴重風險,令人不安的是,相關中共官員竟可公開接觸美國高官。信中寫道,美國必須保持警惕,要向中共統戰的目標進行防範性宣傳,告知他們中共「故意同化和利用」華裔美國人。

監委會要求司法部提供簡報

柯默在寫給司法部的信中說,對於阻止中共顛覆美國企業、攻擊華裔美國人和干擾美國司法系統,司法部負有重大責任。

監督委員會要求司法部在今年3月20日前,就相關議題進行簡報。內容須包括:一、司法部會採取哪些措施,激勵美國人強化社區、維持創新,以確保美國有強大和繁榮的未來;二、司法部主管如何確保所有員工充分了解中共對美國的滲透,並在這些行動出現的任何地方,予以有效應對。

三、向美國商業界、華人社區和其他中共針對的社群進行宣傳,確保他們了解中共的威脅;四、對處理涉中事務的員工進行培訓,內容包括中共威脅的多種形式,以及如何運用美國法律打擊這類威脅。

五、開設匿名檢舉熱線,並給予獎金,鼓勵公眾檢舉中共在美國的非法活動;六、為公司、從業者和公眾提供指南,詳細說明若自願檢舉中共違法人員,可獲得的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