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我能喝冰水嗎? 中醫師教你自測

中醫將體內補充營養的物質泛稱為血,而將構成生命的「能量」或「動力」稱為氣。氣、血兩種物質循環運行,維持各組織器官的平衡和穩定。(123RF)
中醫將體內補充營養的物質泛稱為血,而將構成生命的「能量」或「動力」稱為氣。氣、血兩種物質循環運行,維持各組織器官的平衡和穩定。(123RF)

文/王佳宜
許多人經常飲用冰水,但冰水對健康的影響一直受到爭議,多項研究揭示喝冰水對身體有利有弊。

中醫師提醒,總是渴望喝冰水,可能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訊號,並教大家簡單檢測自己是否適合喝冰水。

喝冰水加重病情

食道弛緩不能症是一種吞嚥障礙,由於下食道括約肌無法放鬆,導致食物無法進入胃中。一項刊登在《神經胃腸病學與運動學雜誌》的研究顯示,飲用2℃的冰水會增加下食道括約肌靜止壓力,延長食道收縮時間,加重吞嚥困難。

喝冰水還可能會引發偏頭痛。一項有669名女性參與的研究顯示,其中有51人(約8%)因喝了一杯冰水而出現頭痛。

另外,早在1978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喝冰水會減緩健康受試者鼻黏液流速,意味著對於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來說,喝冰水會使鼻塞的情況更嚴重。

喝冰水對特定人群有益

接受化療的患者經常會出現味覺障礙,影響進食及營養狀況。《國際分子科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2020年發表的一項動物研究顯示,飲用冰水減輕了抗癌藥物對小鼠味覺感知的抑制作用。研究人員認為,使用冰塊進行口腔冷凍療法,可能有助於預防抗癌藥物引起的味覺障礙。

還有一項隨機對照試驗顯示,在高溫下進行鐵人三項比賽時,運動員在比賽期間攝取冰沙,可以提高運動表現。

「想喝冰水」身體在說話

日本倉敷平成病院附屬針灸治療院中醫師甄立學(Ritsugaku Ken)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人體自身有調節溫度的能力,長期飲用冰水會抑制這種能力,導致身體的冷暖失調。飲用冰水也會損傷脾胃功能,脾胃掌管飲食消化吸收,脾胃功能受損,會影響水分代謝能力,可能導致水腫、腹漲等症狀。

另外,維心中醫診所中醫師葉啓民告訴《大紀元》,常常覺得熱到受不了,想灌杯冰水消暑,可能是身體發出的不健康訊號。

中醫將體內補充營養的物質泛稱為血,而將構成生命的「能量」或「動力」稱為氣。氣、血兩種物質循環運行,維持各組織器官的平衡和穩定。當身體出現氣血不平衡或不足時,可能會出現疾病等情況。

葉啓民解釋說,當全身氣血運行很順暢、排汗通暢時,能把身體多餘的熱帶走,就不會總想飲冰水。相反,如果氣血有瘀阻,就容易感到煩燥、口渴,想喝冰飲、吃冰品。此時,可考慮找中醫師調理身體。

簡單自我檢測】

每個人的身體情況都不同,葉啓民教大家一個簡單方式,檢測自己是否適合喝冰水。

方法:用一隻手握住一杯冰水,如果能夠握住1分鐘以上並且沒有痛感,表明身體可以承受一定的冰飲。

葉啓民解釋說,內臟的神經反應沒有皮膚表面敏感,但胃不抗議,不代表它承受得住。如果手握冰水無法超過1分鐘,代表身體不能承受這種溫度直接進入胃中,這樣的人就不適合喝冰水、吃冰品。

三種情況 別喝冰水

此外,葉啓民提醒,以下三種情況需要避免喝冰水。

1. 生理期期間:冰水會令氣血凝結,防礙血液循環。在生理期喝冰水,容易造成經痛、閉經。有經痛的人,在非生理期時,也要少喝冰水。

2. 剛運動完的時候:做運動後末梢血管正在擴張,喝冰水會使血管突然收縮,此時只能喝常溫或溫熱的水。當身體已經心平氣和,流汗也緩和的時候,才可以喝一點冰水。

3. 平常容易感冒的人,也要減少飲用冰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