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TikTok出售令 獲兩黨參議員支持

圖為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會大廈(Shutterstock)
圖為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會大廈(Shutterstock)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近日,多位美國兩黨聯邦參議員表態支持TikTok剝離法案,他們認為必須採取行動,迫使中國字節跳動公司(ByteDance)出售TikTok。

美國眾議院上週以352比65的投票結果通過了TikTok剝離法案。此舉將迫使字節跳動從TikTok撤資,否則該平台將在美國被禁用。

該法案被提交到參議院商業、科學和交通委員會,這意味著該法案不會很快通過。一些人憂心這使TikTok獲得更多遊說時間。隨後多位民主黨、共和黨參議員憂心TikTok的中資背景,並強調這是嚴重的國家安全威脅。

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表示,他很高興看到眾議院通過該法案,並表示期待看到參議院繼續推進該法案。他說:「我一直清楚表達了我對TikTok的擔憂,它被中共用來從事間諜和監視活動,還被用來進行極其有害的宣傳,尤其是對我們的年輕人。」

共和黨參議員恩斯特(Joni Ernst)表示,「我確實希望字節跳動撤資,迫使他們撤資」,「我們不應該與中共有這樣的聯繫」。民主黨參議員費特曼(John Fetterman)也有同感說:「必須解決這個問題。」

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華納(Mark Warner)和副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讚賞眾議院通過TikTok法案。他們說,「我們都擔憂TikTok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希望看到該法案在參議院通過,並由總統拜登簽署生效。

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在X平台上說 ,希望盡快看到參議院就該法案進行辯論和投票,「中共不允許出售(敏感技術),這說明TikTok對他們有多重要」。

美國情報官員上週在聽證會上再度警告,TikTok是受到中共控制的軟體,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民主黨參議員希肯魯柏(John Hickenlooper)說,「我們聽到的是真正的風險」,希望參議院能採取行動。

此外,民主黨參議員布魯門塔(Richard Blumenthal)及共和黨參議員巴拉索(John Barrasso)都表達了憂心,希望看到TikTok切斷與中共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