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關注虐童案】專家籲建保母資料庫機制

【記者林紫馨/台北報導】台北市一歲男童「剴剴」去年底疑遭保母虐死,引起社會關注,專家向《大紀元時報》表示,關於托育中心、保母系統資料庫的建立機制到底完不完整、充不充分,這是一個可以被關注的項目;此外,大家也必須要意識到幼兒的人權,對一位表達不清楚的小孩,我們能不能夠尊重他。

人本基金會長期關注和救援遭體罰學生,在相關民間團體推動下,學童受虐的防護制度相較起來已較完善。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此次所發生的保母虐童案,基本上是在社福系統的程序中,該案與幼稚園最大的不同,在於幼稚園是在教育系統,他有其主管單位與處理的流程,跟行政流程程序的不一樣。

但馮喬蘭表示,這同樣都是需要檢視的,過去人本基金會在推動不適任老師的處理時,除了要淘汰不適任老師之外,最重要的是,這樣的老師他不合適接觸任何小孩,也不合適接觸任何的學生,所以當時有推動不適任教師的資料庫,就是經過行政調查後被解聘的老師,包括性侵、嚴重體罰、對兒童造成身心暴力的老師,都會進到不適任教師資料庫,那他就不能到任何學校去任教。

後來經過努力,馮喬蘭說,這個資料庫跟社福系統的資料庫是可以互通的,但關於托育中心、或是關於保母系統資料庫的建立機制,到底完不完整、充不充分,這也是一個可以被關注的項目。雖然目前該案已進到刑法或司法程序,但至少已經發生過的案例,可以把它放進相關機制,讓相關機關可以檢視,然後不要再聘用他,在思考保護兒童的面向上,這是可以直接檢視的。

保母虐童案發生後,引起社會大眾撻伐、憤怒,但馮喬蘭不諱言的說,「事實上,我們大家對幼兒人權的關照,整個社會是極其有限的,我們很容易因為幼童年紀小不太會表達、不太會說話,以致於會多加管控,甚至會相當程度的合理化外在的行為,不管是暴力控制,或者是限制小孩的自由、強迫他做什麼事,我們都把它當成一種管教,甚至會合理化這些事。」

但馮喬蘭認為,整體社會不管是專業人員,或者是一般民眾,大家都必須要意識到幼兒的人權這件事情,不能強迫對大人做的事情如剝奪自由、強迫餵食等,也不可以對幼兒這樣做,如果沒有提升這樣的觀念,那悲劇可能會再度發生。

馮喬蘭表示,不應該只是檢視保母或托育系統,事實上再虐兒的數字中,父母、親戚的比例甚至更高,此次的案件過一段時間之後、沉澱下來,每個人都可以思考,我們是怎麼看待幼兒,對一位表達不清楚的小孩,我們能不能夠尊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