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特教座談 與會者盼需求者優先入學

2024年3月19日,「特殊教育座談會」在立法院舉行。(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19日,「特殊教育座談會」在立法院舉行。(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立委陳培瑜、林月琴、范雲、陳秀寶、郭昱晴19日舉行「特殊教育座談會」,與會者提到,身心障礙學生遇到競額學校時應納入嚴重身心障礙等兒童,而且侵入性醫療學生進入學校後,卻沒有了解他們的需求,以及希望在家教育的師資提高,也有人提到若要增加特教助理員,但要有合理待遇、穩定工作權益等。

范雲表示,最重要的是能不能落實從教育部到地方政府,能不能讓特教老師有足夠資源,然後就是能不能夠降低特教師生比、特教代理老師過高的問題、特教助理員人力不足、減輕特教老師行政負擔的問題。

郭昱晴說,聽到很多各界不管是來自於家長、老師、特教助理員的聲音,會盡力聽大家的聲音、需求,包含特教助理員在人員員額、薪資部分,以及對學校、孩子有無更實質的幫助。

一位與會者提出兩點,一、是優先入學順序,身心障礙學生在鑑定安置遇到競額學校的時候,應該納入脆弱家庭、嚴重身心障礙、身體病弱兒童、侵入性兒童、醫療需求兒童必須先讓其納入優先排序。

與會者繼續表示,若被安置於跨區學校,特教生的交通車不跨區接送,跨行政區安置學生,需要家長自行接送,應納入脆弱家庭兒少,交通車應有隨車人員照顧有需求者。

與會者指出,二、侵入性醫療學生進入各校就讀後,沒有人了解侵入性醫療需求的學生,這是因為國教署沒有對學校做相關的教育訓練,導致第一線現場老師、校護助理員、導師、交通車隨車人員等都無法支持其到校入學。

另一位與會者說,在家教育巡迴師生比過高導致在家教育的學生受教權不足,在家教育的孩子因為身體因素在家就學,但與在學學生的課堂數差異很大,但前者更需要照顧,希望在家教育的師資增加。

還有一位與會者提到,教育部要在4年內增加1600位特教助理員,但他們擔心人數增加了,待遇沒變,專業培訓的支持度在哪?不希望像這次北市高中事件(特教生毆打導師),將來有助理員後,只是從老師變成助理員,到底有無給助理員合理合法待遇、穩定工作權益,不然憑什麼要求人家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