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被騙頻繁賣血 山西青年猝死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山西省忻州市一名19歲青年疑被誘騙短時間內賣血多次,最後致重度貧血死亡,事件引發熱議。


據中國媒體「新黃河」報導,1月15日,山西省忻州市靜樂縣19歲青年趙偉在家中突然死亡,據其父親描述,趙偉中午吃飯時,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隨後突然丟下飯碗,昏了過去,家人趕緊叫救護車;當醫生趕來時,趙偉已沒有了生命跡象。

趙偉父親在整理其遺物時發現,趙偉在去世前8個月內,疑似連續被抽採血漿多達16次,最短的「賣血」間隔天數為12天。其父親在其床墊下發現厚厚一疊資料顯示,從2023年5月到2023年12月,共8個多月的時間內,他被抽血漿的次數至少有16次。另有一張當地醫院的資料顯示,趙偉曾於1月5日到靜樂縣人民醫院就醫,診斷顯示患者全血細胞減少,重度貧血,出現心悸現象,懷疑是再生不良性貧血(Aplastic anemia)。

趙偉的手機之前的聊天紀錄顯示,他被人數次送往名為「忻州血漿站」的地方變賣血漿,以單次260元至300元左右(人民幣,下同)的報酬,有關資料顯示,兩次抽採血漿的最短紀錄僅有12天,趙偉曾一個月內被3次採集血漿。

趙父說,兒子去世後,他和妻子打開兒子手機中的聊天紀錄才發現,兒子自2023年5月透過一名呂姓男子接觸到血漿站,平均每個月抽2次血漿,每次都可獲得金額不等的費用,對方還提供接送服務。

趙父表示,「這個血漿站屬於『拉人頭』宣傳,拉一個給100元」,「他們透過這種方式誘騙這些剛入社會的孩子頻繁『賣血』,導致我兒子長時間高頻率抽血,造成血液再生功能疾病,最後導致死亡,必須為此負責。」

公開資料顯示,忻州血漿站全稱是忻州天壇生物單採血漿有限公司,該公司於2007年1月12日成立,控股股東為成都蓉生藥業有限責任公司,持股比率為80%。

3月18日,忻州天壇生物單採血漿有限公司回應稱,趙偉符合抽採血漿要求,公司嚴格按照國家規定工作,如有異議家屬可走法律途徑。同日,忻州市忻府區衛健委回應稱,該事件正在調查處理中。

網友紛紛表達不可思議:「我以為《許三觀賣血記》是個小說」、「這是2024,不是1984」、「這是真的人血饅頭!」、「不是《活著》的現實版麼?瘋了吧!」、「簡直是機構和規定一起在草菅人命」、「人血如此廉價如同他們的人性一般寡淡」。

《許三觀賣血記》是中國當代作家余華創作的長篇小說,講述了上個世紀中國人因為貧窮只能賣血,主人公許三觀幾次在遇到個人和家庭難關時,就靠賣血掙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