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籲政院成立兒童托育委員會

立委林岱樺(前排左4)、林俊憲(前排右3)、黃秀芳(前排左3)以及多個民團,20日舉行記者會。(林岱樺辦公室提供)
立委林岱樺(前排左4)、林俊憲(前排右3)、黃秀芳(前排左3)以及多個民團,20日舉行記者會。(林岱樺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兒虐案導致幼兒托育安全受到關注,立委及多個民團20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行政院2024年「家外送托」目標應達23.16%,並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成立專業的兒童托育委員會,並於衛福部底下成立專責機關單位,研議托育服務相關課題。

立委林俊憲指出,托嬰中心、居家保母照顧空間、月子中心育嬰室等,皆應建置監督機制;除了應提高訪視頻率,加強對居家保母等托育人員的監管機制外,衛福部也應提升社工整體工作環境,未來他也將督促衛福部落實托育安全網。

立委黃秀芳表示,近期的兒虐案也顯示,媒合機構、跨縣市政府與衛福部間的橫向聯繫幾乎失能,缺乏監督管控機制。衛福部須落實橫向聯繫督導,保母的查核機制也應訂定具體評鑑指標,讓不適任的托育人員退場。

立委林岱樺則說,希望中央、地方一起重視托嬰的安全問題,像高雄市政府的托嬰中心就有加裝監視器,應普及到更多角落。

中華孕嬰童教保聯合總會理事長蔣叔融說,為了有效查訪、詳實觀察,聽見孩子微弱的求救聲,相關主管機關應建立完善、具自主性的監督機制,只要是照顧0~2歲孩子的托嬰中心、居家保母的照顧空間,以及月子中心的育嬰室,都應受到政府保護,避免弱勢更弱勢。

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南區副總會長徐嘉璋說,主管機關在加強訪查之餘,也須給予社工必要且足夠的資源支持,讓第一線專業人員能無顧慮的執業。

中華國際幼兒文教聯合總會總會長李坤北指出,社政單位應加強關心脆弱家庭、出養家庭及受政府監護之孩童,賦予訪查社工強制面訪孩子的公權力,並保障社工查訪時的人身安全,以了解孩子平常受照顧的情形,強化出養制度安全網。

中華民國兒童教保聯合總會總召包崇明認為,孩子若遭到故意且預謀的兒虐,犯罪行為人都應視為蓄意或惡意謀殺犯。期望每位督導者都能成為吹哨者,但也反對獵巫,他主張建置保母執業審查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