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首梯1年義務役期末鑑測 射擊合格率達95%

首梯役期1年義務役18日至22日在台中成功嶺營區展開為期5天的期末鑑測,圖為3天2夜綜合戰鬥教練。(中央社)
首梯役期1年義務役18日至22日在台中成功嶺營區展開為期5天的期末鑑測,圖為3天2夜綜合戰鬥教練。(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義務役期恢復為一年後,首梯役男經過近8週的新兵訓練,本週展開「期末鑑測」。其中,陸軍302旅的兩百多名受訓役男,在期末射擊鑑測的合格率超過95%,不合格人數僅有不到10人。

今年首批一年期義務役1月25日入伍後,接受了近8週的密集、嚴格訓練,於本月18至22日進行為期5日的期末鑑測,測驗內容區分「體能戰技」、「兵器教練」及「綜合戰鬥教練」等三大類,以驗證入伍訓練成效。

役男:沒有前輩說得恐怖

步兵302旅二兵尹鑫石20日受訪說,當兵和爸爸、哥哥講的完全不一樣,軍隊裡面更為人性化,班長也更有耐心,也沒有像前輩說得那麼恐怖,入伍學到很多外面學不到的專業技能,也瘦了6公斤。

陸軍另安排在入伍訓練期間轉服志願役的二兵黃軍凱受訪。黃軍凱表示,入伍到現在學習到戰鬥技巧、技能,最重要的是與同袍之間的團結配合,轉服志願役加入憲兵的原因是對近戰格鬥非常喜歡,此外也對軍人職業非常嚮往,「能夠保家衛國是我一生的榮幸。」

根據軍事新聞通訊社報導,義務役陸軍步兵302旅受訓的役男18日實施「第3-1表基礎鑑定射擊」,要在90秒內完成18發實彈射擊,並命中175公尺外人型靶目標達9發以上才算合格,通過人員才能領到每個月新台幣一萬餘元的專業加給。

在近兩個月的入伍訓練、進行150發實彈射擊過後,首梯役男逐步完成各項射擊進度與要求,兩百餘名受訓役男,不合格的人員僅有不到10人,射擊合格率超過95%。

另外,陸軍還執行「震撼教育」,期間包含攻擊發起、砲擊毒氣處置、敵火前戰傷救護、障礙前進、壕溝通過、屋頂型鐵絲網通過、高低絆網通過及衝鋒準備實施等9項關卡。

以往由役男扮演的傷兵,此次則由殘缺假人替代,效果較為逼真。而焰火燃放、煙霧彈和TNT炸藥爆炸,也較過去更能有效的模擬戰場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