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梯655名一年義務役男 117人轉服職業軍人

圖為國軍操練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國軍操練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今年首梯655名一年期義務役男已在1月入營,國防部27日表示,其中有117人、相當於六分之一人轉服志願役,轉服率高於去年同期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比率,可見役男對國軍現行福利待遇及部隊管理是認同的。

國防部27日舉行「第81屆兵役節慶祝大會暨頒獎典禮」,由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內政部政務次長吳容輝共同主持,表揚205名推動役政有功人員、121個績優單位、45名績優志願士兵及20名績優替代役男。

柏鴻輝表示,烏俄戰爭開打2年,北歐、東歐國家進行兵役改革,精進兵力訓練,日本、南韓、新加坡等亞洲國家國防預算也向上攀升,藉由準備來預防戰爭。

面對中共灰色地帶軍事行動,柏鴻輝說,台灣兵役制度改革要走得穩健,目的就是要中共知道,若要有任何犯台的軍事行動,都要三思而後行,「因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針對今年首梯655名義務役男,柏鴻輝說,「簽下去」的人數達六分之一,轉服志願役有117人,轉服率高於去年同期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的比率,由此可知役男對國軍現行福利待遇及部隊管理是認同的;但他也坦言,「這還是不夠」。

為因應義務役期改革,國防部也配合役期及軍公教待遇調整,以二兵為例,由原來新台幣6510元,調增至2萬1350元,政府每月為1年期役男提繳6%退休金,在今年首梯入營的役男中,更有68人選擇再自行提繳。

國防部表示,去年也針對退伍12年內的後備軍人辦理射擊訓練營,共有109人參訓;今年規劃在北、中、南、東等地區招訓540人,在不增加接訓部隊勤務負荷原則下,採半日內完成施訓,有助維持後備軍人基礎射擊技能。

國防部強調,國軍將以科技練兵及符合實戰化為未來訓練模式,秉「處處是戰場、時時做訓練」,持續精進強化役男各項訓練工作,讓所有役男在退伍之際,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蛻變與成長,也能深切體會役期調整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