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7無名漁船越界 澎湖海巡水砲驅離

中國無名漁船越界至澎湖海域,在船身加裝鐵桿防止我國海巡艦艇靠近登檢。(澎湖海巡隊提供)
中國無名漁船越界至澎湖海域,在船身加裝鐵桿防止我國海巡艦艇靠近登檢。(澎湖海巡隊提供)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綜合報導】澎湖海域近期受東北季風影響,海象惡劣,海巡艦隊分署第八(澎湖)海巡隊為防範中國漁船藉機以避風為由越界進行捕撈作業,20日規畫執行「護永專案」,由屏東艦、10087巡防艇分別發現5艘、2艘無船名或刻意塗抹船名的越界漁船,均以廣播、水砲等方式驅離。

中國無名漁船越界至澎湖海域非法捕魚。中國無名漁船越界至澎湖海域非法捕魚。(澎湖海巡隊提供)

澎湖海巡隊指出,近期因受強勁東北季風影響致海象不佳,20日陣風10級、浪高3至4米,為防杜中國漁船越界避風及趁機進行捕撈作業,由屏東艦、10087巡防艇執行「護永專案-威力掃蕩」勤務,以雷達偵蒐海上可疑目標,並與第十三巡防區岸際雷達系統互相驗證,搜尋可疑目標。

海巡艦艇以水砲強勢驅離越界的中國無名漁船。海巡艦艇以水砲強勢驅離越界的中國無名漁船。(澎湖海巡隊提供)

當天下午3時15 分,屏東艦於七美嶼南方10浬附近海域發現5艘漁船,其中3艘刻意塗抹船名、2艘無船名;10087巡防艇則於下午5時22分,在望安鄉草嶼南方2.8浬附近海域發現刻意塗抹船名、無名的漁船各一艘。由於這7艘中國漁船皆越界進入我國禁止水域,兩艦艇隨即以廣播、鳴笛方式警告,考量海象不佳無法登檢,因此以水砲驅趕向外駛離。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表示,感謝近期社會大眾對中國漁船越界議題多所關注和討論,本分署將繼續秉持不迴避、不退縮的立場堅定執法,維護國家海域安全、確保我海域治安,保障我漁民生計及作業安全;籲請漁民朋友如在海上作業發生狀況或發現中國漁船蹤跡時,可撥打海巡署「118」服務專線,海巡署將立即派艇前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