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門兩海釣客漂流至中國被救起 傳一人是職軍返台生變

金門海巡隊17日漏夜出海搜尋失聯海釣客。(海巡署提供)
金門海巡隊17日漏夜出海搜尋失聯海釣客。(海巡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金門兩名海釣客胡男、吳男漂流至中國泉州圍頭海域,18日清晨遭中國海警救起,中共官媒報導原稱,廈門海上搜救中心將於當天上午將兩人轉交給金門,但兩人迄今仍遲遲未歸。據了解,由於中方發現胡男為我國現役軍人,因此生變,或考量政治因素不願交給執法單位。

胡、吳二人17日駕駛「波特船」從金門溪邊灣海水浴場出海釣魚,在北碇島海域因油料耗盡而向北漂流至中國泉州市圍頭港一帶海域,一度失聯,直到18日凌晨4時15分左右被中國海警救起;中共官媒報導稱,廈門海上搜救中心等部門預計18日上午在海上把兩人轉交給金門,我國海巡接獲消息後也安排船艇前往執行接返事宜,卻等不到人。

據媒體報導,有知情人士指出,中國海警原計畫於18日上午9時許請兩男家屬或相關單位聯繫漁船,透過民間力量將他們從海上接返;但後來又改口,稱因海面風浪過大,改由廈門海事局在禁限制水域中線把人交給海巡人員,但海巡當天中午抵達中線時卻不見對方人影。

事後,中國國台辦當天晚間指出,「福建方面將盡快安排人船返回金門」。據悉,中方在核對兩人身分時,發現胡男是我國金防部現役士官,讓返台事宜生變;經確認兩人都是原生的金門人、沒有惡意後,一度決定要放人,海巡署19日一早也接獲廈門海事局的通知,但中方自同日中午前就開始「失聯」,直到晚間6時才突然通知「本日確定無法交接」。

有媒體報導指出,兩岸間一切事情都關乎政治,單純的事情會變得複雜,中方是否放人遲遲無法定案「一定有高層的意思」,否則以央視和國台辦的權威,不至於說話不算話;中方疑似不想將兩人交給我國海巡等執法單位,比較傾向交由縣府與民間救難協會帶回。

對此,金防部相當低調,並未證實胡男是否為現役軍人,僅強調目前以人員平安回家為主。金門縣政府則表示,縣府願以所屬的漁船或船隻儘速前往約定海域接回金門鄉親,盼盡快讓事件落幕,完善兩岸共同營救海域突發險情的人道精神與互助情誼。海巡署表示,截至20日中午,仍未接獲中方辦理移交通報,將持續與中方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