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海警船連闖金門水域 分析指虛張聲勢

圖為台灣海巡隊(橙色頭盔)和中共海岸警衛隊人員(白色頭盔)在金門水域進行中國漁船翻船後的聯合搜救任務。然而,隨後中共海警船連續兩天闖入金門水域。(Handout/Taiwan Coast Guard/AFP)
圖為台灣海巡隊(橙色頭盔)和中共海岸警衛隊人員(白色頭盔)在金門水域進行中國漁船翻船後的聯合搜救任務。然而,隨後中共海警船連續兩天闖入金門水域。(Handout/Taiwan Coast Guard/AFP)

【記者徐亦揚、寧芯/採訪報導】【大紀元2024年03月19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徐亦揚、寧芯採訪報導)中共海警船連續兩天闖入由台灣控制的金門水域。繼3月15日中共4艘海警船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後,16日又有4艘再次編隊闖入相同水域,其中包括大噸位海警船。有觀點認為,中共此舉的目的是為了在中國大陸民眾面前樹立形象,實際上只是在虛張聲勢。

台灣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表示,中共海警14608艦、2202艦、2203艦和14604艦於3月16日上午8時54分再度編隊,闖入金門禁限制水域。台灣海巡署除派出巡防艇進行監控外,還對中共海警船進行了廣播驅離。直至10時6分,中共海警船離開。

台灣海巡署還表示,由於台灣水域海上交通頻繁,而且多處於狹窄水域,中共此舉已嚴重影響海上交通秩序和安全。為避免發生海事事故,台灣海巡署要求中共停止類似行為,以確保海上航行安全。

這是中共海警船連續第二天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台灣海巡署在新聞稿中表示,15日下午2時46分,有4艘中共海警船在金門西南方海域闖入金門禁限制水域。台灣海巡署全程嚴密伴航,進行廣播驅離和監控,直到中共海警船離開。

中共海警局當天發布公告聲稱,福建海警在金門附近海域展開所謂的「執法巡查」,是「為維護包括台灣地區在內的中國漁民」的權益和生命財產安全。

中共在24小時內兩度以非軍事手段擾台,台灣中華民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表示,中共持續對台海進行挑釁行動並向台灣施加壓力,表明其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數十年來,這種現狀一直是全球和平與穩定的基石。

台灣與中共在金門與廈門間海域的爭議事件始於今年2月14日。當天,一艘中國快艇越界進入金門附近的限制水域,在被台灣海巡船追逐時翻覆。這一事件導致船上4人全部落海,最終2人死亡。

金門與廈門最近距離僅約2公里,由於兩岸軍事長期對峙,地理位置變得相當敏感。根據台灣實施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陸地區的船舶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進入台灣地區限制或禁止水域。在金門和馬祖等外島,離岸24海里海域被規定為限制水域,而離岸12海里海域則被劃定為禁止水域。

中國快艇越界事件發生後,中共國台辦聲稱,金廈海域「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隨後,中共福建海警局宣稱要在該海域加強所謂的「常態執法巡查」,之後還發生了強行登檢台灣籍觀光船「金廈遊輪」的事件。

台灣軍事專家:中共欲重新確認「一中原則」的意圖明顯

中國網絡上的數字顯示,中共的海警隊伍已經裝備了70多艘3000噸級以上艦艇。其中,相當一部分艦艇與海軍艦艇採用了一致的標準。

中共於2021年2月1日頒布了「海警法」,授權中共海警在所謂「必要時」可對外國船隻使用武力。中共試圖在東沙、南沙推行運用海警強勢執法,謀求擴大對爭議海域的實質管控,受到周邊國家及美國的警示。

中共海警船此次連續兩天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除了派出隸屬於福建海警局的14608艦之外,還有隸屬於中共海警直屬二局的大噸位執法船2202和2203艦。中共方面的專家此前聲稱:「這無疑是對現地力量的一種顯著加強。」

台灣軍事專家亓樂義認為,中共派出隸屬於海警直屬二局的大噸位艦艇,其意圖非常明顯。

3月17日,亓樂義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早在1992年,中華民國國防部根據兩岸關係條例劃定了禁限制水域。在兩岸關係較為緩和的時期,中共並未過多地強調這一說法,而現在的強調則是因為台灣已不再承認九二共識。

亓樂義說,中共奉行的所謂「一中原則」目前已被台灣和美國逐漸削弱,這令其感到焦慮和不安。在這種情況下,中共試圖重新奪回話語權,以期重新確認「一中原則」。

「我們現在的認知是,實際上這是灰色地帶戰略的一環,中共會利用這種灰色地帶。」亓樂義說,「中共聲稱海警船不是軍艦而是海上執法,但不容忽視的是,海警部隊和海警船主要負責海上維權,這沒錯,但同時還有配合軍方進行作戰行動等任務。因此,我們不能僅僅把這看作是海峽管轄權的問題。我們更要展開來看,下一步它是否會配合軍方的某些行動進行一定程度的預先部署,包括情報的搜集。」

亓樂義表示,當中共海警船進入台灣管轄權海域時,台灣無法採取軍事行動,只能按相關規定進行禮貌性的驅離。然而,中共卻能利用海警船進行所謂的「常態執法巡查」,搜集相關海域的大量情報,包括對方國家的軍事動態、商業航運和漁業活動等,這些情報都能為中共軍方在海上的戰略和戰術提供基礎。

他還表示,一旦中共在金門水域擴大「執法巡查」後,下一步可能是馬祖,隨後可能擴展至澎湖,這都是需要密切關注的問題。此外,中共不尊重台灣的治權和海域管轄權,相當於破壞了長久以來兩岸一直保持的現狀,這也可能帶來軍事上的長期隱患。

前中共海軍軍官:中共不過是在虛張聲勢

原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則認為,中共此舉只是為了在中國大陸民眾面前樹立形象,實際上是虛張聲勢。

「中共隨便怎麼弄,都起不了多大作用,只是為了給國內人看的。」姚誠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它再派幾十條、上百條海警船過來也沒多大用處。此外,威脅漁民也毫無意義,中共什麼時候真正維護過人民的權益?」

姚誠說,中共的海警船並非軍艦,即便遭遇台灣的海巡艦艇,海巡艦艇也不能使用重武器,最多只能使用水槍進行反制,因為海警船上並不攜帶重型武器。

他表示,台灣中華民國的國防部長最近也已明確表態,中共的船隻若進入台灣12海里領海,在警告後仍不離開,將授權台灣軍隊第一線指揮官自主決定是否開火。此外,美國已經開始與台灣展開重大的軍事合作,包括在台灣部署美國陸軍特種部隊參與持續進行的訓練行動。因此,中共對台灣已不構成實質威脅,其所作所為只是虛張聲勢。

「它威脅誰都是假的,就是開來幾艘艦,擺個陣式給老百姓看,它威脅不了台灣。」姚誠說。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