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院今報告快艇案 藍綠甲級動員

2月14日下午,一艘大陸快艇越界金門捕魚,遭海巡隊驅離,在蛇行逃跑時翻船,2人死亡。
2月14日下午,一艘中國快艇越界金門捕魚,遭海巡隊驅離,在蛇行逃跑時翻船,2人死亡。(海巡署提供)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於4日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等人針對金門快艇案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但因名稱是「金門撞船案」,管碧玲將其修改為「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將甲動要求內政委員會民進黨立委全力備戰,而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則說,他們也會甲動,並絕對會要求管碧玲向國人說明清楚。

吳思瑤表示,尊重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的排案權,但對於專案報告的文字是否帶有預設立場、先入為主的價值判斷,可以討論也值得商榷,立法院有相當多的案例可循,相信高金素梅會有雅量接受不同意見,也期待在野黨不要因此造成內政委員會的議事延宕,不要把文字調整的事件無限上綱,成為杯葛議事進行的藉口跟理由。

洪孟楷表示,這是行政權對於立法權的不尊重,並藐視民意,召委排定任何專案報告名稱其實都是有所本,並且這是全國矚目的焦點,當然更應該要求行政部門說明清楚,直到下班前都沒有海巡署的人員跟召委電話或當面聯繫,沒有溝通就直接拒絕並擅自更改名稱,難道這就是行政權要給立法權的回應嗎?

吳思瑤說,民進黨將採取甲動要求內政委員會民進黨立委全力備戰,在專業問政、理性論述的部分要拿出最好的表現,力挺國家執法,捍衛台灣的海域管轄權,更要遵守、尊重台灣的司法管轄。

洪孟楷指出,4日他們也會甲級動員以及黨團大會也會做出最後的討論提案方向,也會要求管碧玲好好的上備詢台向國人公開說明清楚這段事由,絕對會讓管碧玲以及行政官員沒有逃避空間,讓所有官員向國人說明、交代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