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提陸配入籍縮至4年 白支持綠質疑時機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2排右,白衣)24日在台南市東區德光里活動中心發表新住民政策,受到在場新住民歡呼支持。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攝  112年10月24日
國民黨推陸配入籍年限縮短至4年,民眾黨支持,民進黨質疑時機。圖為新住民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戴德蔓/台北報導】根據媒體報導,國民黨團提出的新會期優先法案,包含將陸配取得身分證的年限從6年改為4年。對此,民眾黨團主任陳智菡28日表示,這原本就是民眾黨的政策主張,黨團會提案盡速修法。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若國民黨要修法就一併將陸配、外配的條件拉齊一致,然後談清楚配套,而非為陸配開特權。

陸配是唯一可依親的外配

陳智菡表示,民眾黨主張,台灣是個移民社會,只要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針對陸籍新移民的入籍規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總統大選時就已經提出政見,應縮短至4年,與其他新移民一致,這原本就是民眾黨的政策主張,黨團也會提案盡速修法。

吳思瑤認為,若陸配放寬,那麼跟外配的相關條件是否也要拉齊一致才是平等呢?陸配現在是唯一享有可以依親特權的族群,也是唯一一個申請入籍台灣不需要放棄本國國籍的國家,若要修法就一併將陸配跟外配的條件拉齊一致,大家把配套談清楚,而非為陸配開特權。

立委王定宇則認為,相對於其他外配,歸化中華民國籍必須放棄原生國國籍,且家屬無法依親來台,只有中配不用放棄中國國籍,其在中國70歲以上父母及12歲以下孩童還可以依親來台。除了國安問題外,中國醫藥已經到了崩潰地步,這樣大量縮短歸化我國籍的期程,台灣醫療量能能否應付處理得來,這也必須對台灣2,300萬人醫療資源做通盤討論。

應思考如何建立平權社會

陳智菡表示,除了國安考量外,台灣應思考如何建立平等平權社會,減少衝突、歧視與對立,更不應因為入籍法律之差別,限制了陸籍配偶在台居留六年期間的言論與人身自由,才能展現台灣民主自由的真價值,才真正愛台灣。

吳思瑤表示,這樣的高度爭議法案引起民意炸鍋,網路社群快速串聯反制,國民黨聽不見民意的憤怒嗎?現在是適合的時機嗎?當中共在海上或空中模糊甚至接收台灣的管轄權,為何偏偏要在此時此刻推出傷害台灣人民情感,而且破壞國家安全的法案呢?

立委王定宇強調,縮短中國籍配偶歸化我國國籍在台灣社會引起很大的反彈,社會並沒有共識,在沒有充分的討論,在三黨不過半的國會裡應該求取最大的共識,如果國民黨仗勢著比民進黨多一席,要把台灣社會沒有共識的議題強推,社會的反彈力道將可以預期。

醫界憂衝擊健保要求暫緩

陸配入籍年限可能由6年縮短至4年,引起社會反彈,醫界更憂心衝擊健保。澄清醫院中港分院胸腔外科醫師杜承哲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目前已超過3萬人連署,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已連署。

施景中說,今天228這個特別的日子裡,除了沉澱歷史傷痛外,看到藍委的提案他很憂心,他分享杜承哲的連署,他說,「我有許多中配的孕婦病人,她們大都非常和善,我也很喜歡她們。但這法案影響太大,台灣如果沉了,這裡就不再是大家安居樂業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