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委員會召委藍白合? 藍綠委說法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記者宋碧龍/攝影)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台北報導】立法院委員會召委選舉將於2月29日舉行,其中國民黨團是否禮讓民眾黨團1席召委成為關注焦點。對此,國民黨立委徐巧芯28日表示,若要禮讓的話,黨團務必要了解民眾黨召委對議題的態度是否與國民黨團相同。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則說,這樣的政治交換不只出賣政黨理念、價值,更出賣了國會改革。


徐巧芯表示,國民黨確定要讓1席召委,原因是脆弱多數,院會表決能夠爭取民眾黨支持認同,但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也說,禮讓與否不會成為支持國民黨與否的條件跟關鍵,若是如此,最初的善意是否能達到目的,不得而知,所以需要多加考量。


徐巧芯認為,她覺得不需要禮讓,但她最怕的就是讓到她的委員會,因為很難向選民交代,據了解,最有可能禮讓的是交通委員會。但,她有一個疑惑,國民黨對於NCC的案子非常關注,尤其是中天案,民眾黨的態度跟國民黨一樣嗎?


徐巧芯指出,投票表決能不能得到民眾黨支持,盡量努力,但召委的話,召委在該委員會的態度、價值、理念跟他們有沒有相同,她很在意,若要禮讓,黨團務必了解民眾黨立委林國成對NCC案的看法是否與國民黨相同。


吳思瑤表示,交通委員會是立法院重中之重的委員會,坐擁的資源跟預算都非常龐大,所以國民黨願意禮讓交通委員會的召委,代價跟條件是什麼呢?這樣的政治交換不只出賣各自政黨的理念跟價值,更出賣了國會改革。


吳思瑤指出,國會改革就是要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以及貫徹委員會的資深制,民眾黨立委除黃國昌有經歷外,其他都是國會新鮮人,不只沒有經驗,相關專業政策也需要花時間學習,這樣的權力交換,看得很清楚,國民黨、民眾黨只有政治利益,沒有全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