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夏立言率團赴中 民進黨團籲謹守3原則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藉中國船越界違法捕撈拒檢翻覆釀2死,升高兩岸緊張情勢,台灣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目前正與中方代表團協商,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26日率團赴中訪問。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夏立言應謹守3項原則,傳達台灣主體民意、不容中共將台灣海峽內海化、支持台灣司法偵辦。

夏立言26日率代表團前往中國訪問,開展「新春拜年、關懷交流」之行。國民黨表示,訪中期間如有機會,夏立言將在適當場合表達對於近期金門海域不幸意外事件的哀悼之意。

對此,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於民進黨團記者會中表示,夏立言自從2021年10月30日接任國民黨副主席之後,已經6次赴中訪問,且每次赴中訪問都是選擇在兩岸敏感時機,到底是為什麼?難道是要成為中共認知戰、法律戰劇本的戲碼嗎?呼籲夏立言謹守「守土有責,一致對外」、抵禦中共,而不是唱和中共,應該力挺台灣,而不是為難台灣。

吳思瑤也細數這6次赴中的時空背景,首先是2022年地方大選前、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加強軍事演習時刻;翌年2月則會見中共黨魁習近平的國師王滬寧,是否唱和中國統戰言論?引發社會譁然。

吳思瑤說,夏立言第3次赴中是高規格帶團參加海峽論壇,參與中共的統戰大拜拜;第4次在去年8月,中共軍機密集繞台,台北市長蔣萬安參加雙城論壇時;第5次在去年底總統大選前,中共介選的罪證斧鑿斑斑,引發社會高度質疑;這次則是在海域意外事件、中共大打認知戰、法律戰的敏感時機。

吳思瑤呼籲,希望夏立言能謹守3項原則。第一、傳達台灣民意正確的訊息,支持國家嚴正執法,守土有責、一致對外,不容傳達錯誤的訊息;第二、捍衛台灣的法律,台灣依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於1992年劃設的禁限制水域,不容模糊,不容中共在法律戰下協助努力海域內海化;第三、支持台灣司法偵辦,不要傳達逾越司法管轄之外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