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邀陳建仁20日食安專案報告 立院協商無共識

2024年2月19日,立法院長韓國瑜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2月19日,立法院長韓國瑜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黃玉燕/連線報導】台糖瘦肉精爭議案,立法院昨(19)日召開朝野協商,商討要求行政院長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赴立院就「食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的相關事宜,民眾黨團以不延宕議事日程為由,堅持於21日加開院會進行食安專案報告,最終各黨無共識,未簽協商結論。

立法院20日開議,立法院長韓國瑜19日主持朝野協商,各黨團均同意邀請陳建仁針對食安議題做專案報告,國民黨團建請20日邀陳建仁到立法院,就這8年的食安總檢討做意見交換與溝通,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建議20日進行專案報告,總質詢改到23日。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黨團立場支持邀請陳建仁進行食安議題專案報告,但希望以「加開院會」方式;至於日程安排,是要在20日開議日先進行食安專案報告,而把原本的施政報告和總質詢順延至21日「加開院會」,或是依照原來20日開議日進行施政報告和總質詢,而於21日「加開院會」進行食安專案報告,民眾黨團都可以接受。

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認為,希望20日開議日由陳建仁先進行食安議題專案報告,23日進行施政報告和總質詢,目前沒有急著要在21日「加開院會」的急迫性和必要性,回到常規就好。

歷經70分鐘的討論,會議主席韓國瑜兩度提出草擬的協商結論,即20日食安專案報告、23日總質詢,而民眾黨團不反對食安報告,但要透過加開院會方式,強化立法院對行政院的監督功能。在韓國瑜宣布散會前,無共識,形同協商破局。

柯建銘會後受訪表示,民眾黨絲毫不給餘地,所以協商結論就沒有簽名,20日就只有總質詢;若食安專報列為20日院會的討論事項,要1個月協商冷凍期後才能表決,「這個問題可大了。」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說,大家都非常希望20日就能針對社會所期待的食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但民眾黨團堅持,希望用加開院會的方式處理,這是加開賽道,打破慣例。

吳思瑤說,加開院會並非不行,依照過去慣例,可能會落在議案很多,會期末趕快加開院會,但現在一開議,還沒有排定各項議案,連程序委員會都還沒有組成,卻要特立獨行,額外設計新的制度,真的不樂見。

對此,黃國昌也召開記者會表示,民眾黨團並不反對食安專案報告,但希望結果是強化、而非弱化立法院的監督能量,因此他們提議既然委員會尚未開始,應該在本週三(21日)加開一次院會,至於議事日程安排,要依原定先進行總質詢,還是先進行食安專案報告,他們都同意。

對於柯建銘批評民眾黨團要破壞現有制度,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也強調,民眾黨團並未故意要求特別權力,對於議事程序,希望大家能互相尊重,而不是一昧指責。

立院備詢瘦肉精? 盧秀燕:派專責官員說明 

台糖豬肉瘦肉精羅生門持續延燒,包括立法院、臺中市議會黨團皆要求臺中市長盧秀燕到場說明。盧秀燕昨(19)日出席西屯中央公園好宅動土典禮回應媒體表示,市府都會派主政專責官員說明;至於外傳恐涉千面人事件,盧表示,希望中央協助早日釐清真相,不要變成懸案。

全臺唯一一盒肉片被中市府檢出,引發各界政治操作遐想,或涉及千面人、實驗室汙染等猜測,綠營立委要求盧秀燕須到立法院說明。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也呼籲市府應主動要求檢調介入調查。

盧秀燕指出,市府維護大眾食安,一抽檢完就要求立刻下架,盡量避免更多人吃下肚。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檢驗出來必須據實向社會大眾報告,不能吃案。

她說,食安是由食安處負責,第一線檢驗人員最清楚,也最了解、最能說明,食安處長及衛生局長都會說明,讓最了解真相及檢驗人員出來向社會大眾說明,是追求專業最能釐清真相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