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強化跨平台協調 王義川將出席行政立法協調會報

【大紀元訊】立法院三黨不過半,執政的民進黨未來如何面對國會監督,牽動政局。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已下令加強行政院、立法院及黨中央三方平台的溝通;為了強化黨與黨團的溝通順暢,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未來將出席黨團會議、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

新國會三黨不過半,國民黨成為立法院最大黨,民進黨不再像過去2屆擁有優勢,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近來不斷重申,需要強化行政院、立法院跟黨三方平台溝通。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認為,黨團通常在週五上午召開黨團會議,討論當天立法院院會議事攻防,黨團成員都會出席,黨團會議可以作為嫁接平台,行政院代表、民進黨中央黨部代表都可以來,而且主戰場在立法院,這就能達到平台的效果。

行政院與黨團在政策溝通上,設有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郭國文說,過去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過半,以行政院為主當然沒太大問題;但現在未過半,未來黨團會議討論的議題,除了當下的議事攻防外,也可以討論其他政策、法案。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受訪表示,不論民進黨在國會的席次有多少,現在依然是執政黨,要負責任地提出讓社會前進的相關政策;民進黨團在立法院8個常設委員會中都設有政策小組,各類政策分到各委員會後,能在政策小組做更細緻討論,大家的意見可以在此呈現,行政與立法部門可以有充分討論的機會,也是一個好的平台。

5連霸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溝通本來就要做,即便民進黨在第9屆、第10屆立法院為最大黨,行政院推出立意良善的民生政策或法案,還是會被民眾誤解;現在三黨不過半、立法院長是別黨,更應該加強溝通,建議行政院提優先政策或法案時,要先訴諸民意,而立委最清楚民意。

陳亭妃說,對於重要政策,行政院應該要先跟立委溝通,立委代表民意,對於重大政策或民生法案推出時的第一個感覺、好與不好,最有感受,之後可以舉行公聽會或座談會來凝聚共識,才不會被見縫插針、挨打。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行政院在對外說明時也必須更加強,例如透過短影音或影片等,立即對外澄清,像這次台糖豬肉事件的回應就很快,不要一直被當作沙包打。

新任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說,黨中央會遇到黨員、縣市議員、黨公職,反映選民對政策或不實謠言的疑惑,行政院可能有給政策說帖或新聞稿,但這些內容不夠白話,無法直接轉給民代或支持者,未來會請政策會、相關部會,把相關資訊做成圖卡、淺白數字,讓資訊可以迅速地轉傳出去。

王義川表示,新國會上路,新科立委求表現,但有些立委講的資訊明明是錯誤的,行政官員有時對立委比較客氣,不會強力反駁;黨這邊會監看輿論,如果需要馬上反映,也會透過立委、政論節目或直播等各種方式,迅速回應,「不要讓謠言傳了2、3天,讓黨挨打」。

王義川說,未來他會出席黨團會議,以及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召集的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讓三方資訊快速交流。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每週一在行政院召開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由行政院副院長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共同主持,邀集民進黨立院黨團幹部,以及總統府、黨中央代表與會,溝通重大政策。(中央社)11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