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新會期20日開議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長韓國瑜5日首度主持朝野協商,討論本會期開議日期。朝野有支持6日、16日、20日開議,最終考量16日立院同仁需犧牲年假加班,韓國瑜裁示2月20日開議,與會者最終也一致同意。

協商開議日時,針對黃國昌稍早指,沒辦法理解國民黨團、民進黨團私下喬好23日開議,並威逼民眾黨接受一事。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率先發言表示,開議日向來都是朝野協商,他也還原院長選舉當天他與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的對話,柯建銘表示,當時他有說23日開議比較理想,但也有強調要尊重民眾黨立委黃國昌。

柯建銘表示,本屆有一半是新科立委,23日開議相關準備比較充裕。但不管是16日、20日、23日,都有一定程序,是否折衷20日,讓新科立委有可以準備的時間,彼此互相祝福不必太堅持。

傅崐萁也說,他和柯總召沒有達到幾日開議的共識,當天僅禮貌性詢問。各黨都有很多新科立委到立法院,若16日開議,國民黨團也沒意見,但行政院過來的文書包括印刷等,約需3到4天時間,立院所有同仁是否可以犧牲年假先來上班趕工,要請院長詢問;不論是6日、16日、20日,國民黨都做好準備。

黃國昌則表示,新國會背負選民期待,應儘早開議,民眾黨團準備兩個方案,一是6日開議,另一則是16日開議,黨團雖主張6日就開議,但若搞得基層同仁要來加班,就不好了;接下來還有2個工作時間,過年回來也還有1天準備,16日是相互平衡的折衷,似乎是比較可採行的方案。

最終韓國瑜表示,若16日開議,前2天就要印報告資料,應讓同仁充分休息度過年假,折衷在20日開議。由於與會者並無意見,最終通過20日開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