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韓江配掌新國會 承諾即刻啟動國會改革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第11屆立委1日報到,並進行正、副院長選舉,歷經二輪投票,最終由國民黨立委韓國瑜、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當選新任國會正、副議長。韓國瑜在宣誓就職時承諾,將立刻啟動國會改革,期許2024年起,立法院會是一個講理的地方。

立法院1日進行正、副院長選舉,第一輪投票結果,第10屆立法院長游錫堃獲得51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韓國瑜拿下54票,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黃珊珊取得7票,另有1張無效票,3人均未獲過半57票支持。

根據《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第4條規定,第一次投票如無人得規定的過半數票數時,就得票較多的首二名重行投票,以得票比較多數者為當選。

立法院隨即進入第二輪投票,由游錫堃和韓國瑜對決,最終共有105人領票,在民眾黨8名立委未進場投票的情況下,韓國瑜拿到54票、游錫堃獲得51票,最終由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副院長也在舉行兩輪投票後,由江啟臣當選、擊敗民進黨立委蔡其昌。

第11屆立委2月1日報到並進行立法院長選舉,歷經兩輪投票後,由國民黨立委韓國瑜以54票當選立法院長。第11屆立委2月1日報到並進行立法院長選舉,歷經兩輪投票後,由國民黨立委韓國瑜以54票當選立法院長。(記者宋碧龍/攝影)

投票期間還發生一段小插曲,民眾黨立委陳昭姿在第一輪投票時,因為投票的圈選處出現紅色印泥髒汙,被會議主席柯建銘判定為廢票。由於民眾黨先前聲稱8席立委「團進團出」,若跑票就「開除黨籍」,外界關心陳昭姿會不會成為「一日立委」?對此,民眾黨立法院團副總召黃珊珊說,不會對陳昭姿祭出黨紀處分。

韓:立院是講理的地方 不動用警察權

在投票完成後,韓國瑜、江啟臣隨即宣誓就職。韓國瑜表示,他會立刻啟動國會改革,對於國會改革可以感受到人民需要,協調各政黨。就他殘留的立法院記憶裡,有時像叢林,充滿陽剛之氣,甚至激情演出。

韓國瑜說,他期盼從2024年開始,立法院是個講理的地方,不再是個講戾氣跟暴力的地方,也要呼籲113位立委,全世界華人都在看臺灣的民主,今日走到這一步何其可貴,希望在野不要發生過去的暴力、陽剛和衝突,大家都能坐下來好好談,他一定謹守議事中立的原則,尊重、維護小黨權利。

他表示,希望民進黨、民眾黨跟無黨籍的立委,大家論理時都能以人民利益為最高福祉,不要再像過去的方式走下去,呼籲新國會共同遵守。

韓國瑜當選後,本來喊話要將立法院長辦公室、官邸讓給立法院前院長游錫堃,並希望能共同推動國會外交,不過游錫堃隨即宣布請辭;對此,韓國瑜表示,游錫堃對他而言是長者,過去42年來對於臺灣民主,也是盡心盡力。

韓國瑜說,游錫堃過去4年主持立院院務,大家都會了解他是慈祥的長者,也盡可能客觀中立,對游是非常尊敬,希望游可以繼續留下來打拚,包括國會外交,一起為中華民國外交努力,甚至立法院長辦公室、官邸,都可以供游錫堃繼續使用,他對此無需求,沒有想到游立刻辭職,覺得非常遺憾。對於游錫堃即將回到宜蘭老家定居,他只能祝福游錫堃身體健康、開開心心,有時間歡迎來到立法院看看老朋友。

至於未來是否可能動用警察權?韓國瑜表示,只要能夠回到他呼籲的,立法院是個講道理的地方,不是講拳頭的地方,當然不會使用警察權。

韓國瑜、江啟臣在宣誓結束後,在大批員警陪同下徒步走向鎮江會館,進行上任後的第一個行程,向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請益國會外交、議事運作與朝野協商。

2024年2月1日,立法院院長韓國瑜(左7)和副院長江啟臣(左5)宣誓。2024年2月1日,立法院院長韓國瑜(左7)和副院長江啟臣(左5)宣誓。(記者宋碧龍/攝影)

總統:盼新國會良性溝通、理性監督

對於立法院龍頭由「韓江配」出線,總統蔡英文表示祝賀,並期盼未來的新國會能夠不分朝野黨派,以良性溝通,以理性監督,繼續推動各項對國家有利、對人民有益的法案與預算。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表達恭賀,但對於游錫堃無法連任感到可惜,他相當欽佩游的風骨。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除恭賀此次選舉順利完成,也特別向韓院長表達祝賀之意。至盼兩院持續共同推動各項福國利民之法案與政策,打造一個更溫暖且堅韌的臺灣。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表達恭賀之意,並感謝立法院國民黨團54席立委團結一致,全力支持「韓院長」。朱立倫強調,立法院在韓國瑜的領導下,必將真正代表民意強力監督政府,國民黨團也一定團結一致,與人民站在一起。

綠:尊重結果 白:盼促進朝野合作

民進黨則表示,尊重憲政體制及立法院全體立委的民主選舉結果,也對新任國會議長韓國瑜表達祝福,這次選舉結果證明民進黨堅持價值理念、絕不為政黨利益妥協交換,新一屆立院是新民意的展現,未來由3黨共同承擔國家進步的責任。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表示,韓國瑜了解庶民心聲,為人海派,溝通能力強,期待他能促進朝野合作,以及政黨間良性互動。

對於未來的國會運作,立委王世堅喊話,希望政黨之間的競爭,到2月1日後就轉為團結為臺灣努力。希望不要再把藍白罵到一文不值,也希望對民進黨的批評要公允。他表示,即便對方是深綠或深藍、白色,都該放下一切紛擾,讓社會能夠休養生息,不管什麼政黨,都是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社會大眾希望看到的是國家和諧、政局穩定,帶著臺灣人民前進。

而民進黨立法院團總召柯建銘也對「韓江配」表達恭賀,並期許未來能秉持議事中立,他也預告下週一(5日)將展開朝野協商,正式委員會應該在2月底或3月初展開,一定有合作也有競爭,希望光明磊落走過每個過程。

民團喊話:拒絕中共代理人

此外,1日一早便有青年組織到立院外發起抗議行動,要求「拒絕中共代理人」。行動召集人高凡璽表示,若臺灣最高議事機關選出的代表,是一位中共認可的候選人,恐代表臺灣人民的選擇親中,臺灣在國際與中共間的天秤上,恐被中共拉攏。他擔心會不會做出違背民意選擇?會不會在議題上排斥對臺灣最有利的選擇?

高凡璽說,韓國瑜30年前擔任立委時,曾在國會中動手打人,說自己喝酒、賭博等,且質詢率、出席率都最低;2018年當選高雄市長時,曾「放鳥」國外訪賓,對自己政見毫不負責任。

高凡璽強調,318學運或許已經被人漸漸遺忘,但是當時人民對於代議士決策的不信任、進而走上街頭的精神,從不曾消失;如今最高民意機關的正副院長選舉,除了政黨之間的政治盤算以外,作為公民應要明確的表態。

賴清德在大選期間曾質疑,若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後,帶縣市長去中聯辦、國臺辦,民主陣營勢必減少對臺灣的支持。對此,韓國瑜說,自己會謹遵《中華民國憲法》,扮演好立法院長的責任,「賴清德不必過度擔憂」。◇

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後歷屆立法院長:

屆次

立法院長

任期

黨籍

第1屆

第3屆

劉松藩

(全面改選後首位出身臺灣的立法院長)

1992年

1999年

國民黨

第4屆

第8屆

王金平

(任職最久,共連任5屆)

1999年

2016年

國民黨

第9屆

蘇嘉全

(首位民進黨籍立法院長)

2016年

2020年

民進黨

第10屆

游錫堃

2020年

2024年

民進黨

第11屆

韓國瑜

2024年

國民黨

記者鄭琦/製表  資料來源:立法院、新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