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法院長選舉 賴清德喊話民眾黨第二輪支持最好人選

賴清德資料照。
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2月1日立法院將選出新任正副院長,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賴清德31日在中常會上表示,第二輪投票希望「民眾黨應該要支持最好的人選」,這才是社會給予民眾黨8席關鍵席次最主要的期待。

賴清德說,這次的國會改選形成三黨不過半,民眾黨擁有8席關鍵的席次,具備了左右政局的能力,當然也承擔了選擇好的人,支持對的政策,讓國家持續進步的責任。

賴清德表示,民眾黨已經公開表示,在院長的第一輪,要票投給民眾黨的黃珊珊,民進黨予以尊重,但在第二輪的投票,仍然希望民眾黨應該要支持最好的人選,「如果認為游錫堃院長最好,那就支持游錫堃院長,如果認為韓國瑜院長比較好,那就請支持韓國瑜院長。」

賴清德認為,這個才是社會支持民眾黨給予民眾黨8席關鍵席次,最主要的期待。希望明天民眾黨能夠理解到社會發展的需要,也能夠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另外,據民進黨內人士轉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中常會表示,民眾黨有出考題,提出國會改革的訴求,國民黨、民進黨都有正面回應,但民眾黨仍表示要投黃珊珊,顯見國會改革是假議題,民進黨應該要堅持自己的原則,不能因為一時的政治情勢放棄本來的立場。

黨內人士轉述,柯建銘也在會中提到,臺灣的選舉持續受到中共很明顯的介入與施壓,如果韓國瑜勝出立法院長,他過去有直接進入中聯辦的紀錄,未來會不會組團到中國、甚至到中共政府機關,這對臺灣的國安是很大的風險。

「立法院戰場的序幕已經拉開了!」柯建銘再次呼籲黨內,未來的立法院,就是一個非常主要戰場,每天都要上緊發條,甚至有可能天天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