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世界大選成敗年 賴清德:臺灣拿下第一勝

賴清德(右)與哈德遜研究所訪團主席絲曇(左)握手致意。(中央社)
賴清德(右)與哈德遜研究所訪團主席絲曇(左)握手致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副總統賴清德30日接見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賴清德表示,2024年是世界大選年,也是全球民主的成敗之年,臺灣成功締造民主陣營的第一場重大勝利,告訴世界在民主與威權之間,臺灣選擇站在民主這一邊,共同成功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

「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訪問團由主席絲曇(Sarah May Stern)率領,包括執行副所長史坎倫(Joel Scanlon)、研究員蕭珞(Nadia Schadlow)、主任余茂春(Miles Yu)等一行前往總統府拜會賴清德。

賴清德表示,「哈德遜研究所」是臺灣大選後首度到訪的美國智庫,展現美國學界對臺灣守護自由民主制度的堅定支持,並突顯臺美緊密友好夥伴關係。

「2024年是世界大選年,也是全球民主的成敗之年」,賴清德表示,臺灣成功締造民主陣營的第一場重大勝利,除了告訴世界在民主與威權之間,臺灣選擇站在民主這一邊,臺灣人民也用手中的選票,共同成功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制度。

他表示,面對劇烈變化的國際情勢,以及中國在外交、軍事、經濟等層面的不斷脅迫,臺灣將持續沉著因應,努力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並堅定守護民主、捍衛和平,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繼續扮演世界良善力量。

賴清德強調,臺美安全夥伴關係對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十分重要,感謝美國政府持續推動對臺軍售常態化,透過外國軍事融資(FMF)與總統提用權(PDA)等政策工具,加強協助臺灣提升自我防衛力量,並持續聯合理念相近國家,表達對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視與支持。

他說,臺灣將持續強化不對稱戰力,積極進行國防改革,並與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共同推進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繁榮。賴清德說,臺美互為重要貿易夥伴,在具有共同戰略利益的領域積極深化合作,有助強化彼此經濟韌性與供應鏈安全。

絲曇則恭喜賴清德當選總統,她表示,從國際社會對此次選舉結果的反應及自由民主國家對賴清德的祝福,展現蔡總統及賴副總統的外交政策非常成功,恭喜臺灣再次舉行競爭激烈但自由、公平的選舉,對區域甚至全世界所有渴望真正民主的人民而言,臺灣是一座燈塔。

她也感謝臺灣做為美國堅實的朋友,臺灣對民主的承諾在世界抵抗專制之際至關重要。哈德遜研究所過去與蔡總統密切合作,也期盼未來能延續此一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