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眾黨提單一召委制 立委憂排案權獨斷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黃國昌主張,藍綠兩黨應該對「委員會單一召委制」表態。立法院長游錫堃昨(29)日表示個人支持改革,但不代表黨的立場;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及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認為應維持雙召委制。

繼民眾黨日前提出4項國會改革主張後,黃國昌28日表示,現行立法院的雙召委制,一開始就是為了弱化國會的監督能量,之後淪為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權力分贓的安排,從來就不是為了良善國會制度,他呼籲藍綠兩大黨都應正視「單一召委制」改革議題,並明確表態。

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他認為這項制度有其優缺點,他個人認為是好的,因為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是單一召委制,但就臺灣而言,雙召委制度會照顧到小黨,朝野政黨可以都受到照顧,也比較平衡。

游錫堃說,如果是單一召委,執政黨或多數黨有可能全拿,很可能小黨的意見或政策會受到忽略,因此各有利弊,基本上他都支持國會改革,但「我不代表民進黨發言」。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雙召委制較能充分廣納各界不同意見,若只有單一召委,由在野或執政黨擔任,恐讓委員會聲音偏頗,也讓朝野攻防更激烈,他認為應維持雙召委制才能有效發揮立院功能。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疑,單一召委制會讓立法院內的排案權走向更加獨攬、獨斷的狀況。

洪申翰認為,民眾黨提出單一召委制的理由,就是想用每個委員會有一席的民眾黨委員,來決定召委獎落誰家,把民眾黨8席委員在委員會選擇召委的權力「無限制地放大」,變成兩大黨都一定要去討好民眾黨該委員會的成員。

洪申翰表示,在院長選舉前,看到民眾黨確實比較心急、頻頻出招,若是真正有利於全民、社會的主張也許可以參考,但單一召委制最有利的是對民眾黨,跟國會生態、全民期待都差的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