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賀立陶宛訪團3壽星 游錫堃準備樹蛋糕慶生

立法院長游錫堃26日接見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訪團。圖為游錫堃(右)與立陶宛國會副議長莫谷娜。(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26日接見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訪團。圖為游錫堃(右)與立陶宛國會副議長莫谷娜。(立法院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26日接見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訪團,他表示,臺灣不是中共的終極目的地,它的目標是「東升西降」、稱霸全球,臺灣只是它遂行野心的踏腳石而已,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偕3名國會副議長米塔拉斯(Vytautas Mitalas)、莫谷娜(Radvilė Morkūnaitė-Mikulėnienė)及薩巴塔斯(Julius Sabatauskas)等,共11位跨黨派重量級國會議員拜訪立法院。

由於立陶宛來訪成員中有3位是1月壽星,游錫堃特別準備了立陶宛的「樹蛋糕」(Tree Cake)與訪賓共享,這個立陶宛傳統甜點象徵祝福與團聚,現場嘉賓也以英語、立陶宛語及中文3種語言齊聲高唱生日快樂歌,為3位壽星獻上祝福。

游錫堃說,立陶宛是臺灣最重要的友邦之一,雙方在國際間的仗義相挺與彼此支持,已勝過一切言語;而臺立間的合作也展現在人道援助上,近期雙方的合作計畫成功讓1000名以上,從幼兒園到12年級的烏克蘭學生重返校園,顯示臺立雙方合作可以為世界帶來更多良善的力量。

談到威權國家正在打擊民主,游錫堃警告,「臺灣不是中共的終極目的地」,中共的目標是「東升西降」、稱霸全球,臺灣只是它遂行野心的踏腳石而已。

他強調,如果不阻擋中共的野心及擴張,不僅是臺灣,中共的威脅很快就會來到每個國家的門前,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他呼籲國際應一起攜手面對威權的挑戰,他也相信藉由臺立兩國堅定攜手,守護全世界的民主與繁榮,民主自由的花朵將生生不息地綻放。

馬爾德基斯則稱讚游錫堃,一肩扛起推動國會運作的重大責任,卻仍可輕鬆的談笑自若,甚至與眾人分享詩詞創作,卻不曾展現一絲疲憊,游錫堃的臉孔正代表著臺灣民主奮鬥不懈的精神。

他表示,過去3年,臺立國會合作交流愉快,而這僅是一個開端,因為立陶宛也屬於歐盟大家庭,未來將基於雙方既有的合作基礎,持續推動提升至與歐洲議會的合作。

立陶宛國會副議長莫谷娜致詞時也表示,立陶宛同樣面對來自俄羅斯的威脅,她認同臺立兩國民主政體應繼續強化合作,挺身而出捍衛自由,遏止對自由民主的侵略。她身為國會歐洲事務委員會主席,將致力降低風險,確保促進經濟成長的同時,各產業所需的材料也供應無虞,並期許兩國國會未來有更頻繁的交流互動,促進彼此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