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會龍頭之爭】 游錫堃:有信心連任

2024年1月23日,立法院長游錫堃。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立法院正副院長2月1日改選,藍綠皆提出各自的正副院長人選。立法院長游錫堃25日表示,很多人幫他拉票,他對連任有信心,他跟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算是朋友,他上次當選院長,民眾黨也支持他。

游錫堃25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被問到目前國會三黨不過半,要續任院長,需爭取臺灣民眾黨8票的支持。游錫堃表示,立法院長依法是立委互選,現在還沒完成程序(政黨推薦),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會在1月29日決定,如果黨團推舉他,他就有身分展開拜票,他有信心繼續領導立法院。

他表示,4年前參選院長時,他曾經去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拜票,跟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算是朋友,跟黃國昌也有熟,他不能講說一定會爭取到,但他一定會去爭取。

對於民眾黨新科立委提出的「國會四大改革」主張,要求藍綠有志參選院長者回答。游錫堃表示,他自己過去曾提出過,只是在民進黨團未形成共識;但作為立法院長,必須職權中立,不會參加黨團會議,也不會參與黨務,黃國昌所提的國會改革主張,不是由院長提出,也沒有權力阻止任何政黨的提案。

游錫堃說,他曾經推過憲改,五權是否變三權、要走總統制或內閣制,過去太多次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憲政改革必須要整體有配套。全世界所有的政治理論沒有五權憲法,都是三權分立。

另外,有媒體報導立法院院長室內有一堆空紙箱,顯示游錫堃是否已有不續任的心理準備。游錫堃表示,立法院準備換屆,院長選舉還要投票,雖然他很有信心,但如果萬一有什麼差錯,就要離開,所以要先準備,不能說新院長選出來後,他還霸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