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爭立院龍頭? 傅崐萁拋國會改革五主張

立委傅崐萁。(傅崐萁辦公室提供)
立委傅崐萁。(傅崐萁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傅崐萁21日於其花蓮服務處舉行記者會,他提出國會改革5點主張,包含強化委員會功能、正副院長中立並建立違反議事中立罰則,以及立法院各項經費透明,定期向人民公布、公開等,並簽署「國會改革承諾書」,並承諾若18個月內無法完成國會改革,應辭掉國會領袖一職。

傅崐萁表示,國會改革延宕30年,人民等待了30年,小草並不小,無論政黨如何輪替,全民小草的力量一直都在。他擔任過五屆立委,參與並見證了朝小野大三黨不過半、藍綠完全執政的國會發展,過去國會多數暴力、少數杯葛、藐視國會及利益交換,國會充滿政治性的杯葛,如:占領主席臺、打架、鎖門等,其實都非民主及理性的展現。

傅崐萁強調,種種的國會亂象,讓國家空轉內耗,停滯不前,朝野政黨更因為政治利益,加上不管哪個政黨執政,都不願面對改革後強而有力的國會,甚至是擁有調查聽證權的國會,都選擇避重就輕,無法真正落實改革,導致立法院成無牙老虎,監督政府功能無法發揮,甚至變成行政院的橡皮圖章。

傅崐萁指出,大法官585號解釋,早就確立了立法院的調查權,但仍然沒有法制化,立法院也曾審查「立法院職權行使法」 中有關調查、聽證的法案,最後石沉大海。

所以,傅崐萁強調,現在三黨不過半,參選國會領袖必須承擔推動國會改革的使命,他提出五點國會改革,一、強化委員會功能;二、正副院長中立並建立違反議事中立罰則;三、立法院各項經費透明,定期向人民公布、公開;四、健全立法院聽證及調查權;五、制定「藐視國會罪及國會偽證罪」。

最後,傅崐萁呼籲,無論朝野政黨,欲參加國會領袖競爭的人,都應該推動國會改革,承諾18個月內若無法完成國會改革,應辭掉國會領袖職務,唯有健全立法院功能,立法院才能真正代表民意,才能有力量監督不斷擴大的行政權,人民的權利才能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