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龍頭「韓昌配」?黃國昌:毫無興趣

圖為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圖為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2月1日舉行,正副院長由誰當成為各界關注話題。關鍵少數民眾黨拋出國會改革4承諾作為合作條件,也傳出國民黨有意推「韓昌配(韓國瑜、黃國昌)」與民眾黨合作。對此,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17日說,對立法院正副院長毫無興趣。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在臉書表示,他之前已強調「改革比位置重要」,儘管如此,還是無法阻止各種政治放話與臆測,模糊問題的焦點。他強調,他想做的是推動改革法案與強力監督行政部門,對於立法院正副院長毫無興趣。「退一萬步言,是否與任何政黨合作,也應該是黨的整體決策及布局,不應被窄化為個人的問題」。

柯文哲17日出席民眾黨中央黨部暨競辦主管會議並接受媒體訪問。對於韓昌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說,「這實在太有趣了,(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加黃國昌,這畫面很難想像。」他表示,重點不是誰來當,而是有沒有認同國會改革的想法,如果想要選的人就要出來說明,候選人要有政見發表,不急,還有兩個禮拜,給大家思考一下。

對於外傳的正副院長人選組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說,民進黨很願意用協商、對話來尋求共識,但現在不用做太多揣測,包括誰跟誰配,目前相關討論都沒有進入到這個階段。他表示,民進黨會把原則跟底線先確認好,再來討論立法院長選舉,民進黨會做什麼樣的行動和選擇。

此外,中廣前董事長趙少康日前回應媒體詢問表示,柯文哲跟新潮流合作,等於選前選後說法不一,會自毀前程。柯文哲回應,民進黨是一個部落政治,而新潮流只是最大的一支部落,不要把民進黨跟新潮流劃上等號,兩個還是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