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者立委落選 恐成問政隱憂

公督盟舉行「第十一屆國會選舉觀察座談-新國會的下一步」座談會。(公督盟提供)
公督盟舉行「第十一屆國會選舉觀察座談-新國會的下一步」座談會。(公督盟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2024總統大選於13日結束,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立委席次分布,民進黨51席、國民黨52席、民眾黨8席,無黨籍2席,出現三黨不過半的局面。對此,公督盟14日舉行座談會,與會者指出,未來民眾黨將扮演關鍵角色,且在國會運作中是黨紀強或立委自主性高對民主更好值得討論,也提到許多專業立委落選,問政品質是否會地方化,可能是一個危機。

公督盟舉行「第十一屆國會選舉觀察座談-新國會的下一步」座談會。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表示,許多人擔心因為國會三黨不過半,會不會吵吵鬧鬧,使得新政府面臨弱勢情勢,其實他不是太擔心,因為以過去小黨扮演的角色來說,在兩大黨相互競爭的情況下,關鍵少數能夠適切扮演理性、中立的立場的話,這有助於開放、理性、討論的空間。

對於民眾黨將會是國會的關鍵少數,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表示,民眾黨真的可說是合縱連橫、舉足輕重,民眾黨認同的就可以變成多數,可以看到新的變化再進行。

東吳政治系教授蘇子喬認為,民眾黨會是左右逢源,若跟綠合作,綠白過半,若跟藍合作,藍白過半,這樣的格局是過去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民眾黨在未來的立法院會扮演關鍵角色。

至於未來民進黨如何執政,蘇子喬建議,盡可能跟民眾黨、小黨合作組成執政聯盟,這相較之下還是比較可行的。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蕭怡靖分析,在藍綠(立委席次)都非常緊繃、白擁有關鍵少數的情況下,到底黨紀會更強,還是立委自主性會更高,一旦有立委跑票,可能結果就不一樣了,哪個對民主政治運作好,這始終是一個辯論。

台灣勵志協會執行長賴榮偉直言,這次許多地方派系回歸,因為中共介選跟統戰是和地方派系結合的,雖然總統是由民進黨獲勝,但中共國臺辦日前也提到,兩岸必然統一,所以未來中共介入的因素是不容小覷的。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認為,這次很多中央型、學者型、專業型的立委紛紛落選,地方縣市議員出身,甚至是鄉鎮長出身的人當選,會不會造成未來中央問政品質會不會越來越地方化?他覺得這是危機。